Wednesday 28 May 2014

奧巴馬:美國凖備好應對中國「侵略」

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三(5月28日)警告,美國已經凖備好應對中國的「侵略」,但他也表示美國應該批准海洋公約法,起到示範作用。

「無人制止的地區性侵略 - 在烏克蘭南部、南中國海、或是世界上任何地區 -將最終影響到我們的盟國,並且有可能捲入我們的軍隊。」

但是奧巴馬也強調對任何動用武力的決定都必須謹慎,「如果我們以身作則,美國的影響力將會更大。」

「雖然美國高級將領多次表示海洋公約法有助美國國家安全,但美國參議院尚未批准海洋公約法,這樣情況下很難要求中國以海洋公約法來解決海洋糾紛。」

美國參議院的共和黨議員拒絕批准海洋公約法,表示該項聯合國公約超越了美國主權。

過去數月以來,中國和南海鄰國糾紛緊張日益升高,越南指責中國漁船衝撞越南漁船導致越南漁船沉沒。

(編譯:友義 責編:路西)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4/05/140528_us_obama_warning.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