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1 May 2014

《星期專論》政治老人失憶症候群

2014-06-01

◎王景弘

年輕世代太陽花學運剛結束,幾個政治褪色的藍綠老人,提出所謂「大一中架構」,「處理兩岸問題五原則」;兩相對照,政治代溝昭然若揭。老人回收資源,重彈舊調,魂遊在虛擬世界。

重彈舊調 凸顯政治代溝

幾個老人之中,美國學界比較熟悉的是程建人和蘇起。蘇起敢於偽造「九二共識」,已經失去誠信;程建人雖失寵於兩黨,但他形象正直和專業,何以與施明德為伍,他們感到納悶。
如果悟今是而昨非,蘇起至少要先道歉:他既杜撰「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成為馬政權對中國暴衝的引擎,弄到台灣人心惶惶。六十幾年來,台灣首度有失去獨立自主、被中國併吞的真正危險,他才覺悟「一中原則」本來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代名詞。
蘇起當然知道「一中原則」是北京用來併吞台灣的圈套。李登輝提出國與國關係論時,他在華府演講,宣示此後不再用「一中」;兩岸目前至少是「分治」,也即所謂「一國兩府」。
一國兩府也是回收的資源。尼克森勾搭中國時,不願直接承認台灣是中國領土,只肯秘密承諾不主張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灣獨立運動;到關係正常化時,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個問題便可以解決。
蔣介石與毛澤東都主張「一個中國」,使美國對於誰代表中國的問題,只能二者選其一,結果當然是蔣介石的國民黨政府慘敗。一國兩府的最後演出是聯合國的雙重代表權案:一個國家,兩個政府,兩者都有代表權。但蔣介石礙於面子,不公開表態支持,致慘遭被驅逐的命運。

一國兩府 未解台灣問題

當時周恩來對季辛吉說,北京不擔心雙重代表權案,因為此案成立,他仍拒絕參加,聯大遲早會排除蔣介石代表;但他擔心阿爾巴尼亞案的措詞,因為那只趕走蔣介石代表,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合法權利,「並沒有解決台灣問題」。
周 恩來要解決的「台灣問題」,就是指舊金山和約並沒有明定台灣主權歸屬。舊金山和約不修改,中國要併吞台灣就得逼國際間接受「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 分」,把台灣先納入中國,以便「過渡」到「統一」。這個「過渡」,與尼克森當年承諾要從一國兩府過渡到接受一國一府,如出一轍。
這幫褪色老 人忘記眼前「一個中國」的血淋淋教訓,老戲重演,凸顯他們對台灣民情及中國情勢的盲點。所謂「兩岸問題」,一向出在中國不尊重台灣人民的自由選擇,處心積 慮要併吞台灣。如果它像美國有民主體制,沒有擴張的野心,對於波多黎各要加入美國一州,要獨立,或要與美國保持國協地位悉聽尊便,這些老人也不必白費心 思。
他們不敢指台灣之亂,有一部分是馬英九製造的麻煩:他把自己的意識形態,凌駕於國家獨立與安全之上,墮入被併吞的圈套。他以外來權貴的 傲慢,復辟黨國體制,張狂碰觸台灣最敏感的統獨神經,引起社會恐懼不安;中小企業面臨滅頂,青年世代看不見自己的前途,終於爆發自己國家自己救的學運。
當過馬政權行政院長的陳冲,自由心證,妄論年輕世代童話看太多,把「大」等同「邪惡」,而產生對中國的疑懼。這種論調侮辱年輕世代的判斷力,也證明他對中國的盲目。
中國引起青年憂心,不在它大,而在它的霸道與邪惡。雷根曾指蘇聯對內壓制、對外擴張,是邪惡帝國。中國師法蘇聯,對內壓制造成捨命抗暴不斷發生;連諾貝爾獎得主也身陷黑牢。
它 對外不顧國際條約,片面劃定防空識別區和經濟海域;以不合國際行為準則的手段掠奪資源;以「自古以來」論,爭奪土地,暴露霸權野心。美國把琉球,包括尖閣 群島交還日本時,周恩來並未向尼克森提出異議,現在說「自古以來」釣魚台、西沙、南沙群島都是中國的;逾千枚飛彈威脅台灣。

褪色老人 與邪惡帝國共舞

面對這樣的邪惡帝國,美國要重新平衡亞洲,重返菲律賓,並史無前例地起訴中國解放軍軍官駭客,以打擊竊取商業機密的不公平競爭行為;日本與越南都在抗拒中國的霸權企圖,越南甚至引起反中暴動,讓台商遭到池魚之殃。
在一片避邪、拒邪聲中,年輕世代看清中國的邪惡威脅到他們未來生活方式,要約制馬政權的濫權賣台;褪色老人不知避邪,卻重彈老調,要與邪惡帝國共舞,他們低估了中國的惡質,也低估了年輕人的判斷力。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from 自由電子報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783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