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May 2014

英媒:中國區域性戰略明智與否?

《金融時報》周四(5月29日)發表戴維·皮林(David Pilling)的評論文章說,中國正一次次製造新事端,並且每次都採取對抗姿態,質疑其戰略究竟明智與否。

文章說,最近數周以來,中國似乎刻意向其鄰國越南、菲律賓、日本發出挑釁。作者發出疑問:北京是傻還是非常聰明?

作者列舉最近中石油在南海爭議海域鑽井作業,引發越南國內反華示威、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對中國的不滿、中國向南海派出大量飛機和船隻,在釣魚島問題上與日本的爭議繼續。

文章說,日本正向菲律賓提供海岸巡邏船,並向越南做出同樣的承諾,「中國似乎達成了讓鄰國結為伙伴的目的,北京的微笑外交蹤跡全無」。

作者引述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布萊德·格羅瑟曼(Brad Glosserman)表示,特別是在北京在國內面臨諸多爆炸性潛在經濟和社會問題之際,中國製造如此多麻煩令人費解。

格羅瑟曼認為,曾表示中國應該「韜光養晦」的鄧小平如今會在九泉之下不安。但作者分析,鄧小平的告誡是在暗示中國應該等待時機,而不應該永遠埋葬自己的野心。

文章引述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戰略研究教授休·懷特(Hugh White)的不同看法說,中國近來的動作毫不令人驚訝,「習近平作為一位越來越有自信的領導人,已經呼籲一個大國關係新模式」。

「中國不再想被視為美國的附屬,至少在西太平洋與美國是平等的,而中國該地區有更多權力和影響,美國的影響必然有所減少,這意味著中國從可以獲勝的小戰役入手,削弱美國的勢力範圍」,懷特在澳大利亞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的博客上寫道。

作者認為,中國尋求向鄰國證明,遏制是行不通的,這些國家不能指望美國保護自己—如果可以,他們和美國將必須承認當前的局面是站不住腳的。「這是一個危險的戰略,也是聰明的」,他說。

(編譯:高志強,責編:橫路)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press_review/2014/05/140529_press_china_strategic.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