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May 2014

建立歐亞經濟聯盟與普京的「蘇聯夢」

俄羅斯、白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三國將於周四(5月29日)在哈首都阿斯塔納簽署歐亞經濟聯盟條約,條約將從明年1月1日起生效。

分析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京此舉並非希望重建蘇聯,而是為建立一個巨大的貿易集團奠定基礎,但是批評者說普京是在企圖部分恢復蘇聯帝國。

據報道,歐亞經濟委員會最高理事會會議將於29日在阿斯塔納舉行。

俄總統普京、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將在會上討論關稅同盟和統一經濟空間運作的具體問題,還將討論歐亞經濟一體化「擴員」問題。

該聯盟成立後,獨聯體框架內將形成擁有1.7億人口的最大共同市場。普京希望通過這個集團將把俄白哈三國經濟一體化提升到新高度,加強經濟實力,與歐盟,美國和中國展開競爭。

雖然這個夢想目前看來還很遙遠,而且普京否認要重建蘇聯,但是批評人士仍然把這次簽約儀式視為一項宏偉計劃的開始。

根據條約,三國將實現商品、服務、資本和勞動力自由流動,並將在能源、工業、農業、運輸等關鍵領域採取協調一致政策。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曾對美國媒體表示,「普京並不想掩飾,他在最近幾年曾經不止一次地公開表示,蘇聯的垮台是一個極大的錯誤。」

「我認為普京確實堅信這一點,而且普京也是從蘇聯起家的。」

批評人士認為俄羅斯今年3月兼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就是企圖重新控制前蘇聯的領土。這一事件是自冷戰結束來以來俄羅斯與西方的最嚴重對峙。

歐亞經濟聯盟若順利啟動,無疑將會成為獨聯體內最有成效的一體化組織。

目前,只有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亞美尼亞等是獨聯體內最堅定的一體化擁護者,其中以哈白俄的實力最強,三國經濟總量佔獨聯體的85%。

而一些成員國離心傾向較重,俄與一些獨聯體國家因貿易和政治紛爭屢生齟齬。俄與格魯吉亞2008年兵戎相見。而鑒於目前烏克蘭局勢,烏對獨聯體的前景尚未可知。

(撰稿/責編:路西)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4/05/140528_russia_union_eurasia.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