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May 2014

普京在乌克兰问题上打错算盘了

1962年10月,古巴导弹危机的紧要关头,一度有苏联舰船驶近美国海上封锁线,相距仅有几英里远,不过在最后一刻却调头离开了——对此,当时的美国国务卿迪安·腊斯克(Dean Rusk)说出了冷战时期最著名的一句话:“我们怒目而视,我想是对方先眨眼了。”
乌 克兰危机肯定不会构成冷战那样的核末日威胁,但它可能是冷战之后“边缘政策”的第一个例子,是21世纪和19世纪的对抗。较量的一方是中国/俄罗斯的世界 观:想繁荣昌盛了,我们可以去利用21世纪的全球化,想欺压邻居,我们可以像19世纪的列强那样行事;另一方的观念则是,不,对不起,21世纪的世界不只 是相互关联的,也是相互依存的,你要么遵守这些游戏规则,要么付出惨重代价。
到最后,这就是普京主义和奥巴马主义的较量。我想成为己方阵营里第一个宣布“对方”——普京——“先眨眼”的人。
其 实,我还想说:普京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所有看法几乎全是错的。他认为世界是仍然是由自上而下的“势力阶层”决定的,但乌克兰的“势力人民”已经出现——“广 场人”(The Square People)自下往上地组织起来,渴望加入他们自己的圈子:欧盟代表的、拥有人身自由和自由市场的世界。
普 京低估了乌克兰的爱国主义力量;甚至在乌克兰东部,不少讲俄语的人也不喜欢试图强迫他们加入俄罗斯的亲普京暴徒。“乌克兰人在民意调查中说,他们希望开放 边界,免签证进入俄罗斯,”民意调查组织者克雷格·查尼(Craig Charney)指出。“但在这些调查中,他们也表示,虽然他们认为俄罗斯是一个旅行的好地方,但他们不希望生活在那里——在上周日的选举中,多数人投票 给亲欧洲的候选人,就已经证实了这一点。”
而且,最重要的是,普京低估了西方经济制裁的影响力。这个世界的相互依存性比普京以为的更强烈,俄罗斯也比普京以为的更加容易遭受这种相互依存性的影响。
因 此,他先眨了眼睛。眼皮的第一次翻动是将部队从俄乌边境撤回,让乌克兰大选进行下去。有趣的是,他选择在上周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St. Petersburg Economic Forum)上直截了当地眨眼,那是俄罗斯用来吸引全球投资者的年度会议。“我们希望乌克兰保持和平与冷静,”普京告诉与会的商界高管。“在我们的西部边 境,乌克兰的和平与冷静是符合我们的利益的,我们会和新当选的乌克兰政府开展合作。”
普京发言之后,卢布兑美元汇率上涨了1%,这表明全球 市场有多么愿意继续对他的和解之举给予奖励,对他的侵略行动施加惩罚。之前的奖惩状况不太好看。普京不得不花费数十亿资金推高卢布的汇率,弥​​补流出的 外国投资。路透社报道,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Igor Shuvalov)对前往圣彼得堡的一些与会者说,经济制​​裁“对我们的经济产生成了严重后果,”可能很快就会使其陷入衰退。
而且,由于 普京对克里米亚的侵略,欧洲减少了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普京前往北京和中国签订了一个天然气供应协议。中国支付的价格是保密的,专家“认为普京在绝望中 采取行动,大幅下调了出售给中国的天然气价格,以确保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在面临营收下滑和西方制裁时,还可以获得稳定的现金 流,”《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报道。“‘这份合同有蹊跷,’”俄罗斯能源网(RusEnergy)的能源分析师米哈伊尔·克鲁提金(Mikhail Krutikhin)说,意指俄罗斯在讨价还价中落于下风。普京眨眼了。
总结一下:普京吞并克里米亚之举削弱了俄罗斯经济,帮中国得到了划算的天然气协议,振兴了北约,促使欧洲开始结束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引发了欧洲各国对增加军费支出的讨论。干得漂亮,弗拉基米尔。这就是为什么我会说,如今受普京威胁最大的国家是俄罗斯。
俄 罗斯人必须要自己想明白这一点。我祝他们一切顺利。我不希望俄罗斯成为一个失败国家。但我想要看到乌克兰实现大多数人想要达到的那个目标——与欧盟建立更 密切的关系,同时不切断与俄罗斯的关系。乌克兰不仅需要新的总统,还需要新的议会、新的宪法和活跃的公民社会团体组成的网络,把劣迹斑斑的基辅领导人限定 在法治和治理标准的轨道上。这也是欧洲和IMF向其提供援助的前提条件。
乌克兰经济与俄罗斯密切相关——基辅还欠着俄罗斯35亿美元(约合 219亿人民币)的天然气费用——普京仍然拥有强大的实力来挤压乌克兰。西方国家的目标不应该是防止普京对乌克兰施加任何影响。考虑到乌克兰与俄罗斯的种 种关联,这既不可能,也毫无益处。西方的目标应该是让普京退后和眨眼,使乌克兰可以成为俄罗斯的邻居——在欧盟和莫斯科之间找到自己的平衡——而不是俄罗 斯的附庸。
翻译:王湛、土土


from 纽约时报中文网 http://cn.nytimes.com/opinion/20140529/c29fried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