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May 2014

金融时报 | 媒体札记:陌生的新疆

因为最高级别的专题研究,新疆话题继续成为中国头条新闻。
新华社昨天傍晚发布消息,宣布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进一步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会议认为,新疆工作在党和国 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目前,新疆发展势头良好,社会大局稳定。实践证明,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针完全正确……要把严厉打击暴力恐怖 活动作为当前斗争的重点,使宗教极端势力渗透蔓延和暴力恐怖活动得到遏制,坚持长期作战,坚定必胜信心……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以推进新疆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以促进民族团结、遏制宗教极端思想蔓延等为重点,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努力 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
凤凰网和新闻晨报都在提请读者关注电稿中有关“建立推动各民族互嵌社会结构”的描述:“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把民族团结作为各族 人民的生命线,贯穿到新疆工作各个方面,加强和创新民族团结工作,大力推进双语教育,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 融,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要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加大爱国宗教人士培 养力度,努力促进宗教和谐。”
“各民族互嵌”,这确实是中共官方口径中首度出现的新提法。随着新疆族群冲突和暴力恐怖事件频发,对少数民族政策反而人为造成隔阂的诟病之声,已经 在很大程度上成为社会共识,民间知识精英视之为“画蛇添足”自不待言,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主任朱维群以及新疆官方微信号“最后一公里”早前亦曾在报道中公 开否定“两少一宽”。
腾讯搜狐网易则选取“南疆全面实行高中免费教育”的政策宣告作为播报重点:“会议指出,要围绕民生推进科学发展,坚持就业第一,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 有一人就业;坚持教育优先,全面提高新疆各级各类学校教育质量,加快农牧区和偏远地区寄宿制学校建设,在南疆全面实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坚持发展成果惠及 各族群众,加大民生建设力度,加快推进惠及各族群众的重大项目建设,在资源开发利用转化过程中提高地方参与程度,加快新疆对外开放步伐;坚持可持续发展, 着重水土资源合理配置、集约节约利用与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坚持开放战略,着力打造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在解释“为何要倾力支持南疆发展”时,腾讯附上说明:“中央政治局强调要‘采取特殊措施支持南疆发展’是有原因的,其中一个重要的背景就是,最近一 次发生在乌市的恐袭案,被当场炸死的4名暴恐分子,均是南疆皮山县人。皮山县隶属于南疆和田地区,与曾出现过严重暴恐事件的和田县、巴楚县等县市接壤。了 解新疆反恐形势的人士介绍,皮山县的一些乡村有‘恐怖分子大本营’之称。”
这份发自皮山县的背景报道源自环球时报昨日所刊《探访乌市暴恐分子老家》。文中,记者在描述了“县城找不到恐怖气氛”后,强调“如果仅根据皮山县县 城和固玛镇的情况进行判断,显然并不全面”:“曾在皮山县支教并经常在乡村工作的维族小伙阿迪力说,皮山县很多乡村的宗教氛围浓厚,他去过的科克铁热克乡 ‘不卖烟、不卖酒’。学校要求女老师和女学生不要戴头巾,但在这些地方,很多人都戴,因为不戴会挨骂……对于皮山县一些乡村的贫困状况,王先生告诉记者, 有些农户家徒四壁,连玉米面都吃不上。皮山县缺水,红枣与核桃品种不好,卖不上价。搞养殖门槛高,全家一起捡棉花一年也就能挣一万元。有些人家有贷款,但 靠种地根本还不了贷款。一些基层干部的腐败问题也加剧了百姓的生活负担。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地方就陷入了越穷越乱的恶性循环。”

from 中国数字时代  http://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2014/05/%e9%87%91%e8%9e%8d%e6%97%b6%e6%8a%a5-%e5%aa%92%e4%bd%93%e6%9c%ad%e8%ae%b0%ef%bc%9a%e9%99%8c%e7%94%9f%e7%9a%84%e6%96%b0%e7%9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