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May 2014

前政协空降掌监察警方机制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在警民关系绷紧及占领中环行动快将举行之际,港府委任一名前政协执掌监察警方执法的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打破委任大律师出任监警会主席的惯例。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认为,郭琳广在政治上有被人怀疑之处,令人权保障更形退步,呼吁成立有独立调查权力的监察警方机制。监警会秘书长朱敏健则认为,该会制度完备,主席人选不影响监警会的独立性。

港府30日在宪报公布,委任郭琳广出任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简称监警会)主席,后日(6月1日)起履新,任期两年。

现年58岁的郭琳广,主要从事商业如证券及收购的法律事务,2008年获颁铜紫荆星章。他身兼多项公职,至少三项是梁振英12年上任后委任的,包括空降接任交通咨询委员会主席、金融发展局内地机遇小组委员及土地及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他亦曾在过去十年出任广西自治区政协委员。

现任监警会主席翟绍唐29日在离任前的记者会上表示,期望港府不要委任政治偏颇人士领导监警会。他又指,现时的警民关系比监警会五年前成为独立法家机构时差,已达临界点,一旦发生占领中环行动,忧虑警民关系会破裂,很大机会爆发冲突,促请警队管理层在制订公众游行集会策略时,应以执法需要为考虑因素,不应有政治目的。
际此警民关系绷紧之时,港府委任郭琳广出任监警会主席,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向本台表示,郭并无相关经验,不符合巴黎原则的要求,而郭在政治上亦有被人怀疑的地方,忧虑监警会在关键时刻不会像过往般独立,令人权更没保障。

但他补充,监警会不具调查权力,其实不应寄以厚望,而在现时北京政府的整体控制香港策略中,整个港府管治均有问题,监警会打破委任惯例等只是制度崩体的一部分,监警会的功能亦难免倒退。

他指出,成立有独立调查权力的监警会才是制衡警方滥权的有效机制,另外则要成立人权委员会,以监察香港人权有否受到侵扰。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多年促请港府成立人权委员会,但港府坚持拒绝,指现有机制有效。

监警会自2009年成为法定机构,覆检警察投诉科的调查报告,亦可主动就改善警方执法作出建议,若市民不满警方的投诉调查结果,亦可向监警会投诉。但监警会主要倚赖警方的调查作出判断,被指限制太大,但始终是警队以外的上诉机制。

from RFI http://www.chinese.rfi.fr/%E4%B8%AD%E5%9B%BD/20140530-%E5%89%8D%E6%94%BF%E5%8D%8F%E7%A9%BA%E9%99%8D%E6%8E%8C%E7%9B%91%E5%AF%9F%E8%AD%A6%E6%96%B9%E6%9C%BA%E5%88%B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