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June 2012

自由亚洲 | 悼李旺阳香港大陆人士分别被传唤 闽独立候选人被禁赴香港(组图,视频)

几位香港青年和广西维权人士因悼念李旺阳,分别遭到公安扣留和传唤。另外,福建南平的人大独立候选人张德锦,向当局申请护照及港澳通行证,被以“可能危害国家安全”拒绝。

“六四铁汉”李旺阳离奇死亡,已过三周,引起海内外极大反响,当局视为高度敏感事件。周五,香港四名年轻人,其中包括三名大学生和一名社运人士先后抵达湖南,计划路祭李旺阳并向路人散发传单。据报,其中两人虽然清晨已成功抵达邵阳,准备到当地路祭和发传单,但很快被公安扣查。他们出发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行是行使应有的公民权利,他们希望当局尽快释放李旺阳的亲友。

而大陆民众纪念“六四事件”二十三周年余波未了,广西维权人士端启宪、李维六四当天在家中绝食纪念,其后相关图片出现在境外网站,星期四遭当地公安传唤五个小时。他周五告诉本台,当局除了关注六四图片,更关注民间声援李旺阳:“传唤李旺阳事件。他们不希望你关注李旺阳事件,大概是快‘七一’(党庆)的原因。”

记者:还有问到关于纪念六四二十三周年图片,是吗?
回答:他们特别讨厌把东西(六四图片)放到互联网,纪念在家里可以嘛,但你发到网络上去。他追问是谁拍摄的,谁放到网上去的。主要的问题还是李旺阳,他现在担心我到湖南去,也担心我在网上发起呼吁。

6月4日,端启宪和李维在家中,手持写有“六四精神不朽,纪念六四23周年的”纸张。据维权网博客消息,公安不许端启宪声援因关注李旺阳被当局限制自由羁押的朱承志。国保还暗示,这是因为担心胡锦涛“七一”在香港会遭到尴尬。另有消息称,四川也有很多人士也因此被国保传唤。

而本月接连发生的如纪念六四事件周年活动、李旺阳事件、中山沙溪镇警民冲突事件、胡锦涛访港及七五事件三周年等,均成当局关注重点。

网民张先生对记者说,他因在博客转发沙溪镇冲突图片,导致个人微博被注销:“昨天我因为传了几个晚上他们在现场发的图片,微博没了。我还发现好多人,一夜之间,微博也没了,最主要发中山那边有些人在现场,微博上直播当地情况,我就转发了一下,结果帐号被删。”

今年七一是香港回归十五周年,也是胡锦涛第二次访港,当局高度戒备,尤其针对大陆维权人士。据权利运动博客消息,周四上午,福建省顺昌县和勤社区的人大独立参选人张德锦到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询问早前提交的赴港澳旅游通行证和赴美护照申请,结果被禁止出境。张德锦周五告诉本台:“6月11日,我到县公安局,申请了护照和港澳通行证,预约领证期是6月27日。昨天早上我通过公安局信访办帮我去问,到了公安局,叫我签‘不予签发普通护照通知书和不批准(港澳通行证)通知书’。”

张德锦向本台提供的“不批准通知书”称,根据规定,你属不准出境人员。而相关规定的具体内容是:“出境后将对国家安全造成危害或者对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损失”。

张德锦说:“今天早上我也电话市国保大队队长孙文斌(音),他说对我是按国家法律,说完他就把电话挂了。”

本台多次致电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和南平是公安局龚警官,但都无人接听。

48岁的张德锦曾在建筑队做临时工,因不满房屋拆迁补偿,走上维权道路。他也是顺昌县乡两级人大表独立候选人,本台曾报道,在去年11月中旬选举期间接到陌生人警告,要求他声明放弃候选人资格,遭到拒绝后,在投票日的前一晚,突然被剥夺候选人资格。他说:“我从去年参加独立参选人以后,他们无时无刻都在盯着我,我想做什么都受他们监视。” 他认为,自由依法维权并没有错,当局为何处处刁难。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定期获得翻墙信息?请电邮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2.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获取最新穿墙软件?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到: cdtcaonima@gmail.com



from 中国数字时代 http://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2012/06/%e8%87%aa%e7%94%b1%e4%ba%9a%e6%b4%b2-%e6%82%bc%e6%9d%8e%e6%97%ba%e9%98%b3%e9%a6%99%e6%b8%af%e5%a4%a7%e9%99%86%e4%ba%ba%e5%a3%ab%e5%88%86%e5%88%ab%e8%a2%ab%e4%bc%a0%e5%94%a4-%e9%97%bd%e7%8b%ac/?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chinadigitaltimes%2FIyPt+%28%E4%B8%AD%E5%9B%BD%E6%95%B0%E5%AD%97%E6%97%B6%E4%BB%A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