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June 2012

Gary:(愛國人士篇)熊在淚灑後

明報 1-7-2012 

自從梁振英涉嫌明屈Hello Kitty證明上手僭建後,面書上,講及梁振英,除了熊外,還多了一隻貓。 

一張無口貓和鬆弛熊相擁而泣的圖片,叫人不勝唏噓。 

3個月前,唐英年斥梁振英,「劉夢熊,你差唔多唔識佢咁滯」,令人愈看見梁振英,愈想起劉夢熊;梁愈想跟熊劃清界線,我們愈對熊情有獨鍾。 

今天,梁振英登基。選戰中,經歷過人在旅途灑淚時,講起這段選戰,仍是切膚之痛。 

評論梁振英、建制派,劉夢熊比我們還多幾分肉緊。 

問﹕幾日前,你說僭建事件反映了梁振英「是人不是神」,後來說他「車大炮」,為什麼有這個轉變?

答﹕這不是轉ɜ,而是依據不同時候,得知的不同材料,作出不同的評論。我跟社會大眾一樣,開頭只知道是一個玻璃棚。人無完人,梁振英也是普通人,也有疏忽的時候。不過,後來,砰一聲,原來不是一件僭建,而是6件。競選的時候,他口口聲聲說有律師有專業人士檢驗過,難道專業人士都發雞盲嗎?還有,他的買賣契約中,有一項對僭建的免責條款,就更令人懷疑,他會不會收樓時已知有僭建。所以,我的立場沒有變。只是,隨覑他被披露的疑點愈來愈多,我對事情的評論才不一樣。

「僭建令政治危機表面化」

問﹕僭建事件是否已經變成了一個政治危機?

答﹕僭建事件只是令政治危機表面化。梁振英沒有自己的班底,沒有自己的嫡系,本來就是一個政治危機。以前董建華有傳統左派支持,曾蔭權有公務員的沙煲兄弟,但梁振英什麼都沒有。工聯會、民建聯給他很多票,但都是等最後才下決定,並非梁的支持者。這次政府架構重組投票,陳茂波、張學明、葉劉淑儀等被盛傳為他核心管治團隊的人,都沒有投票,或者投棄權票。可見,唐梁之爭,既把建制派一分為二;而梁營當中,也沒有他的嫡系、忠實部隊。

選戰的時候,大家都知道,必須團結現有的支持者,爭取更多的支持者,才可以組織自己的班底。可惜,梁振英城府太深,難交朋友。冇朋友本來已經是一個政治危機。

第二,這個危機也源於梁沒有妥協、協商的概念。唯有讓步、妥協才可以獲得高票支持,這是顯淺的道理。2010年,李剛會見民主黨,接受普選聯的改良方案,結果讓政改在立法會高票通過。這是協商達到成功的實例,但梁不願意做,他不願意跟各黨派四四六六傾,只會派羅范淑芬強攻硬闖。這樣子下去,建制派的裂縫很難修補。

問﹕梁振英有沒有想過自己的支持其實如此薄弱?

答﹕他勝出,已經是化不可能為可能。大概一年前,他還只是陪跑分子,連足夠提名也幾乎拿不到,相反唐營就粒粒皆星。梁一直做行政會議召集人,根本拿不出什麼政績出來。他能夠打的,只有期望和民望。這個策略,即是農村包圍城市,用廣大市民的民意和期望,包圍這個利益集團,打動中央。用民意影響上意,用上意影響圈(小圈子)意,他才可以勝出。不過,他可能沒有留意,民意是傳媒和輿論推動出來的,當傳媒和輿論轉向,而他沒有具體的政治往績支持,又沒有自己的忠實陣營,很容易變成危機。

「梁會做事,但不會做人」

問﹕其實競選期間,梁振英的表現相當對辦,至少在公眾層面如是,為什麼當選後,輿論方向迅速逆轉?

答﹕梁振英這個人,他會做事,但不會做人。性格決定命運,他的性格缺陷,影響了他的做事方式和結果。競選早期,全港大部分傳媒,《蘋果》、《星島》、《頭條》、《信報》等等,全部倒梁、插梁。直至《明報》率先披露約道唐宅僭建,成為了選戰的轉捩點,才讓梁振英化不可能為可能。不論《明報》有心還是無意,這場選戰,《明報》立了頭功。但是,梁當選後,有沒有好好看待這些曾經給他雪中送炭的朋友呢?如果,他一早意識到自己勝出,其實是依靠輿論推動民意,當選後,誠懇地向傳媒朋友致謝,人家今天還會不會樂此不疲,大篇幅報道梁宅僭建?

「給人過橋抽板印象應檢討」

問﹕很多人說,梁振英對你過橋抽板。

答﹕大家都說梁振英對我過橋抽板、忘恩負義。他對我是不是過橋抽板,我心裏有數。不過,他給大家這種印象,也一定有原因,他應該檢討。

去年8月,梁的支持度只有百分之八點七,各界還在勸他退選的時候,我第一個站出來撐佢,每星期在《東方日報》寫二三千激揚文字為他吶喊,篇篇理性分析,並非唐營的什麼「神感召」、「腳頭好」。後來,唐英年爆出僭建,我馬上到約道派傳單,呼唐退選,盡心盡力。但梁勝選後,卻沒有請我上台一起分享勝利,他身旁的,反而是最後一刻轉
ɜ的鄭家純。甚至乎,梁當選後,對一眾支持他的朋友都沒有好好見面致謝,反而跟唐營競選辦的劉鳴煒見面,大家都覺得莫名其妙,心想,有冇搞錯。

現在,他籌備成立扶貧委員會,找來了鄭家純、羅致光、方敏生、何喜華。當中,鄭來自商界,羅、方、何傾向民主派。扶貧是爭取政績、民望的德政,建制派為什麼一席位置都沒有呢?為什麼要給民主派獨享這些政績?在中國搞慈善、搞扶貧的有心人,大有人在,為什麼不找他們?我覺得,既然現在有3個親民主,一個商界,也應該有4個建制派,才飱數。

我個人對榮辱看得很淡,但作為政治領袖,賞罰分明很重要,這是中國人的政治倫理,偏偏,梁振英沒有這個意識,在勝出的一刻,他有沒有記起曾經幫過他的傳媒、朋友呢?如果連這些都忘記,他們又會怎麼想?

「梁理念符社會對利益格局期望」

問﹕既然如你說,梁振英的性格有缺陷,為什麼你還支持梁?

答﹕唐營是一個很大的利益集團,他們約束土地發展,人為製造高地價、高租值,令市民捱貴樓,營商成本高。如果唐上場,整個利益格局不會有改變。雖然梁沒有具體政績,但他強調穩中求變,強調要恰當分配香港社會的經濟成果,我覺得較符合香港社會對整個利益格局的期望。

問﹕單憑信念押注,豈不是賭一鋪?

答﹕當初毛澤東以林彪當接班人,也一樣是賭一鋪!林彪本來萬歲不離口,語錄不離手,豈料背後下毒手,這也是毛澤東意料不及吧。畢竟,認識一個人,是需要過程的。

當然,梁也不是忽然冒出。30年前,中國初初改革開放的時候,他已經主張土地由國有化變為市場化,還協助上海和深圳制訂標書。從這方面看,他對內地的經濟改革有貢獻,所以值得支持。

問﹕經唐梁一役,跟民主派「大和解」是否比建制派「大和解」更容易?

答﹕民主派並不存在「和解」與否的問題。2004年,有記者問曾慶紅如何看中央與民主派和解的可能,曾慶紅已經說,中央與香港民主派沒有根本矛盾,不存在和解與否的問題,應該是加強溝通。有人認為唐梁之爭是人民內部矛盾,民主派與建制派則是敵我矛盾,這樣說不過。因為一國兩制確保了香港保留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香港人強調多元自由,是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是一國兩制所包容的。

不過,以我的理解,曾鈺成所講的「大和解」似乎是要跟各種民主派和解,包括當中的激進派。這一點我不同意。有一部分民主派,一下子就說「結束一黨專政」、「起義」、「解放」、「公投」,又去華盛頓叫囂,要求制裁中國,這樣子不可以,因為這無異於挑戰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無異於把國家視為敵人。總之,國家可以批評,但不能對抗。

至於建制派,經唐梁一役,現在大家面和心不和,甚至面心俱不和。即使投票支持梁的,也各懷鬼胎。現在選舉臨近,他們更容易受選票流向影響。不過,我希望他們知道,梁振英不是一個個人,他是中央認為可代表建制派出選的其中一個人選。換言之,梁代表整個建制派。兩者的關係,唇亡齒寒。若建制派對梁僭建肆意批評、幸災樂禍,而不是客觀地、科學地評論,最後,是整個建制派自取其辱。

問﹕在趙連海、陳光誠、李旺陽等維權議題上,你的確批評了不少。李旺陽事件,是良知的問題,但建制派,以至梁振英都噤若寒蟬,你有什麼意見?

答﹕這是看重榮譽還是責任的區別。一些傳統建制派,他們做了全國政協、人代,覺得那是很大的榮譽,是阿爺的賞識,因此,他們務求跟阿爺保持一致,反而把責任看輕了,也看輕了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的核心價值。試想,如果連深圳河以北的地方官員貪污腐敗,也要言論收斂,還怎麼實行一國兩制?很簡單,李旺陽一事,梁振英的處理實在不好。當然,他有兩個老闆:中央和香港人,兩者的期望可能不一樣。如果我是他,我會說,「香港市民關心李旺陽的死因,正因為大家都關心國家的人權法治,都希望國家進步」。咁就掂啦!既響應香港人的關心,也符合中央對開明進步的要求。只是梁振英不夠膽講!

「見識選戰殘酷,也受過委屈」

問﹕有沒有打算參選立法會?

答﹕現在還未下決心,但是,幫梁振英打天下期間,見識到選戰的殘酷,那種抹黑,自己也受過委屈,更禍及家人,人在旅途灑淚時,總有點猶豫。更重要是,當年同屬一個陣營的人,現在卻要跟自己切割,劃清界線,令人心灰意冷。再講,是否有必要出來選,做立法會的七十分之一,目的是什麼呢?繼續幫梁振英打天下?之前幫他打選戰,心裏受過創傷,尚未平復,所以還下不了決心,傾向不去馬。

之不過,假如真的參選,我只會選地區直選。無論出選哪個區,我都有信心勝出。但是,我特別有興趣選新界西。畢竟,我1979923號在尖鼻嘴游水上岸。當年我偷渡來港,只有一條游水褲,現在做到上市公司主席。我的故事,相信可以令天水圍的居民不再悲情!

Gary@ Roundtable



from 政經評論 http://kurtlau.blogspot.com/2012/07/gar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