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June 2012

罗援少将:三沙市将设立师一级军分区

核心提示:据《世界新闻报yuanying》援引罗援少将的说法,三沙设市,首先是守土有责。中国军方应利用永兴岛较为完善的设施,对外部势力的挑衅行为做好军事方面的应对准备。


【图:永兴岛将作为三沙市的行政中心所在地】

风起云涌的南海6月21日再度卷起不小的波澜。当天,菲律宾宣称要派飞机巡视刚刚平静下来的黄岩岛,紧接着越南国会通过了《越南海洋法》,宣称要把中国西沙和南沙群岛纳入到“主权管辖”范围内。仅仅几个小时后,中国政府就宣布,设立管辖范围为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岛的新一个地级市三沙市。

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罗援少将对《世界新闻报》分析,三沙设市,首先是守土有责。中国军方应利用永兴岛较为完善的设施,对外部势力的挑衅行为做好军事方面的应对准备。

中国快速反击越方挑衅

6月21日开始,在中国版图上最南端的城市不再是海南省三亚市,而是其南边180海里之外的三沙市。三沙市涉及岛屿面积13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00多万平方公里。三沙市人民政府驻西沙永兴岛,几天前,这里还被称作“三沙办事处”。

1958年周恩来总理曾就南海问题致函越南领导人,越南时任总理范文同复函周恩来总理,信中承认西沙和南沙都是中国领土。于是,第二年中国便在永兴岛设立了“三沙办事处”。然而,1975年越南抗美救国斗争取得胜利,中国南沙部分岛礁被南越伪军占领,从此以后越南的立场发生根本改变,出尔反尔地公开对中国的南沙西沙提出领土要求。

多年来中越之间口角不断,但真正的实质性对抗并未出现。然而21日越南国会首次以立法形式宣示拥有“南海主权”,这次的动作触动了中国。中方立即作出反应,除召见越南驻华大使,反对这一“非法和无效的”行动外,仅数小时后中国官方公布消息:“经中国国务院批准,撤销三沙办事处,设立地级三沙市,管辖西沙、中沙、南沙的岛礁及其海域。”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设立三沙市“是回应越南的行动”,一旦成为地级市,每年的政府工作计划、预算拨款都将相应提高,“这是中国捍卫南海领土主权、海洋权益的重要步骤”。

中国军队加强防卫“三沙”

舆论注意到,近期越南在南沙的挑衅行为十分引人关注。越南2架苏27战机数近日首次由中部空军的基地飞往南沙执行巡逻任务,围绕南子岛和双子岛飞行两周,飞行高度500米,随后返回了基地。有军事专家指出,双子岛和南子岛均在越南控制中,但它们旁边有中国控制的岛礁,所以在低空飞行时,很可能从中国岛礁上空掠过。越南借此“展示肌肉”的挑衅意味明显。中国外交部对该事件表示强烈不满,称越方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但越南媒体却说,这次飞行标志着越南空军完成了“保护国家主权”的任务。

近日,越南与一些国家签署了新的军购计划,除“苏27”和“苏30”战斗机之外,还购买6条基洛级潜艇。外界分析认为越南想在南海形成常态化的巡逻。

“三沙设市,首先是守土有责。”罗援说,面对越南等国的挑衅,中方一要在外交上进行严正交涉,在军事上也应有所准备。中方的军机军舰要不定期地在中国疆域内进行巡逻警戒,对越南的某些挑衅行依法维权。此外,中方还要在三沙市的空域设立“空中识别区”、“空中警示区”和“领空防卫区”;同时在周边海域区分出外国舰船可以自由航行的国际海上航道、只能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无害通过”的中国的专署经济区,以及任何人都不能侵犯的中国领海。

罗援表示,虽然三沙市的土地面积有限,但按照惯例会设立师一级军分区或类似的军事单位,这也是中国国防重要标志。报道称,永兴岛上拥有可降落中国主力军机的机场,机场建有雷达导航站及4个大型油罐,这表明中国可利用该机场作为“战机补充燃料的前沿基地”。此外,永兴岛上的海军基地也进行了升级,停泊大吨位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已无技术障碍。

“最牛”市长将诞生

走进三沙市的“首府”永兴岛会发现,这个面积只有2.1平方公里的小市镇和一所综合性大学的面积相当,但经过50多年开发已和普通城镇无异:银行、饭店、医院、邮局、气象台,规虽小却样样齐全。傍晚,岛上的夜生活开始后,啤酒、烧烤、海鲜更给人们带来生活的惬意。有人说,不久永兴岛的移民很可能多起来,这里必将越来越热闹,国内一些旅行社已将目光投向了这里。

永兴岛常住人口以不足千人的渔民为主。岛上生活仍有不便之处,永兴岛首当其冲是努力解决基础设施建设问题。

辖区面积虽大,但人口很少,且不断面临一些国家的无端挑衅。这些特殊性令三沙市长人选颇受关注。罗援认为,中国设立三沙市意味着“最牛”市长将要诞生。他告诉《世界新闻报》,“镇守南沙这个中国的南大门,行政领导首先需要大局意识、主权意识、国防意识和危机处理意识不可少,另外还要具备危机处理能力和协调能力。”

九龙闹海

在5月22日的《每日译者》手机报中,我们曾经介绍过ICG新发布的报告《九龙闹海》,即不同的利益集团如何希望在南中国海将“执法权升级为主权争端”。目前看来,军方和海南省是激进地希望在南中国海宣示主权的两大中国国内利益集团,原因自然是和军费开始及地方经济发展息息相关。而三沙设市,似乎证明这种观点已经占了上风。




from 每日译者 http://dailyyizhe.wordpress.com/2012/06/28/sansha_mili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