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June 2012

自由亚洲 | 胡锦涛周五抵港访三天 戒备森严民间示威遭打压(图)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周五抵港,展开一系列有关回归庆祝及为新政府就职典礼监誓等活动,警方动用大批警力,安保措施密不透风。泛民主派周五起已发起示威活动,周末还组织游行,向胡锦涛表达诉求。

  

图片:支联会开宣传车迎接胡锦涛(心语摄)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于周五上午乘坐专机抵达香港,展开为期三天的访港行程,出席香港回归十五周年的相关庆祝活动,在他下榻的湾仔君悦饭店一带警方已严密戒备,此前湾仔周围已被安置了比人还高的水马。

胡锦涛访港期间,将参观香港的基础建设以及探访预先安排好的市民、官员等,重头戏是出席回归15周年活动和为第四届特区政府就职典礼监誓。七一当天上午胡锦涛便会离开香港。在严密的安保措施下,警方要求预备发起抗议的泛民主派团体在远离安保区外进行示威活动。许多团体对此表示强烈不满。支联会和社民联都将在周末发起游行,支联会也在周五将一辆上面印有平反六四以及彻查李旺阳死因标语的货车开到机场迎接胡锦涛。

胡锦涛周五中午抵达时在机场发表简单讲话表示,“在未来的两天多时间内,我希望多走一走、看一看,亲身感受香港的发展进步,深入了解香港市民的生活和期盼。”

而胡锦涛车队经过东涌一条天桥时,社民连在桥上挂出平反六四的横幅,但遭到警方的暴力制止,双方发生激烈冲突,在附近示威的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赶来声援。当时场面一片混乱,有不少人因为与警方的冲突在混乱中跌倒。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向本台表示:我想我们希望很多的民众参与活动,游行到会议展览中心,向胡锦涛抗议李旺阳的事情。当然警察在处理请愿的时候把我们放在比较远的地方,所以我们还在争取靠近胡锦涛下榻的酒店,去表达我们的意见。这两天我们也出动了一辆宣传车,希望追踪胡锦涛的行程,发表一些我们的宣传,让胡锦涛和他的随员能够看到我们的立场。

下午四点左右胡锦涛来到石岗军营视察并检阅了解放军驻港部队,受到检阅的解放军部队共有3000多人,创下回归以来之最,其中也包括了女兵。此次登场的装备包含了Z8和Z9型号直升机,以及多种装甲车以及附属的导弹及装甲车,现场陪同胡锦涛的嘉宾共多大4000人之多。而因台风的到来,此次阅兵比原计划周六提早了一天。

傍晚胡锦涛出席了香港现任特首曾荫权举办的家宴,候任特首梁振英夫妇则在门外迎接。

香港回归十五年来,新闻自由不断倒退,末代港督彭定康日前接受传媒采访时表示,港人在捍卫自由上不够积极,他说,香港人继续运用这些自由,是极重要的。希望港人不要忘记公民自由的重要及对民主的追求。

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梁耀忠表示,候任特首梁振英在低民望低支持加上无诚信的背景下就职,相信未来施政困难:我觉得没有什么人会支持他的。像他这样没有诚信的人,他讲的假话很多,没有几句实话。我们怎么相信他讲的话是真的,他也不是民主选举出来的,背后是中国政府希望谁当就谁当。

港大最新统计报告显示香港在经济、政治和民生方面民众满意度创下八年来的新低,下跌到74.4%。而因六四以及最近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死亡引发的不满情绪更不断攀升。

香港《明报》周五的社论表示,“现在,香港政局乱作一团,正是政治生态恶化、政府管治失效的脚注,可以说,‘一国两制’在政治事务方面,正受到极其严峻考验。今日,会展区出现的水马阵高墙,正是香港乱局的写照。”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定期获得翻墙信息?请电邮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2.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获取最新穿墙软件?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到: cdtcaonima@gmail.com



from 中国数字时代 http://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2012/06/%e8%87%aa%e7%94%b1%e4%ba%9a%e6%b4%b2-%e8%83%a1%e9%94%a6%e6%b6%9b%e5%91%a8%e4%ba%94%e6%8a%b5%e6%b8%af%e8%ae%bf%e4%b8%89%e5%a4%a9-%e6%88%92%e5%a4%87%e6%a3%ae%e4%b8%a5%e6%b0%91%e9%97%b4%e7%a4%ba/?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chinadigitaltimes%2FIyPt+%28%E4%B8%AD%E5%9B%BD%E6%95%B0%E5%AD%97%E6%97%B6%E4%BB%A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