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June 2012

紀曉風:梁班子五大高危官員 燙手山芋多隨時墮馬

信報財經新聞 29-6-2012

三天後,第四屆行政長官梁振英便會上台。「坐擁」低票、低民望及低凝聚力的「三低特首」,本來施政已甚艱難,再看他昨天公布的新治港班子,恐怕更灰 上加灰!只因單計現時已曝光的三司十二局,當中最少五人或性格、或能力、或社會氛圍,令他們「出事率甚高」,堪稱梁班子中「出事一族」。

五 人中以下屆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為首,加上保安局局長黎棟國、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以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其中「好打得」的林 鄭月娥近年甚為惹火,身懷三大炸彈,加上個人性格上有兩「好」,成為出事大熱。出事五人組為一司四局長,隨時成梁班子「一屍四命」,比董建華03年創下的 「一屍(司)兩命」,還要來得嚴重。

說好了的梁班子,千呼萬喚昨天終出來。三司十二局加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的人選,並無驚喜,也是傳媒早 已知的人選。不過,雖云人選無驚喜,但從現時社會氣氛、司局長人選的性格看,不難看出當中一司四局長「出事」機會相當高,不但隨時釀成「一屍四命」,更分 分鐘令這個被泛民議員形容為「天殘地缺」的管治班子,做不足五年便瓦解得支離破碎。

「出事一族」頭號人物,首推剛剛官上一層的下任政務司司 長林鄭月娥,皆因她未上任已身懷三大炸彈。首先是僭建風潮;CY主政下主調是「大和解」,林鄭的打僭策略愈來愈雷聲大、雨點小。就算現時的自願申報機制, 雖然被人視為變相特赦,但鄉事派依然企硬,拒絕登記。加上唐、梁先後爆出僭建醜聞,「十間豪宅,十一間僭建」反映僭建背後的階級矛盾關係。香江雖為彈丸之 地,但豪宅可僭建、村屋可僭建,恍惚只有市區的小業主要循規蹈矩。所以,僭建問題隨時為民怨爆發導火線,日後發展局局長為林鄭舊部麥齊光,發展局又仍直屬 政務司司長,新政府對打僭政策仍然是林鄭主導,在這問題上相信公眾和議員仍會窮追。

第二個炸彈是林鄭視古物諮詢制度不顧,竟於古諮會討論政府總部西座評級前,處心積慮(該記者會場地有大型布景,可見不是一天內的倉促決定)高調開記者會提早宣布必拆西座,影響古諮會評級。正如《頭條新聞》主持人曾志豪在本報批評林鄭此舉:「這豈止好打得,簡直好屈得。」

最 後炸彈,是林鄭早前指新界丁權應截至2029年便結束,但不足24小時卻推翻說話,指只是「吹水」。正如同文「金針集」早前已指出,林鄭的「好打得」,已 演化為「好spin得」,例如被批保育不力時便拿丁權檢討來轉移視線,以及「好吹得」,例如在她當社會福利署署長時,她明明大舉削減綜援及推出社福機構一 筆過撥款,後患無窮,但昨天在記者會卻把劣政當德政。

林鄭兩「好」勢出事

第二位高危一族,必數下任保安局局長 黎棟國。老紀昨天在facebook,除了看到網民明嘲暗諷梁班子外,便是看到兩段消息。一是無數警方在灣仔架起大型水馬,令灣仔北頓成「水馬之都」,二 是昨天一名社運青年泰歷,因為兩項襲警罪而合共被判囚半年,網民指泰歷為營救被警方拘捕的戰友,先是企圖移開鐵馬,但因有眾多警員合力握實鐵馬而不成功; 他被捕後企圖在警車內站立,結果兩罪並罰判囚半載。

無可否認,社會積壓民怨,但執法機關尤其是警方,對示威者抗議行為的容忍卻愈加收窄。國 家主席胡錦濤今天開始訪港日程,警方原先同意的集會地點,竟是距離胡總下榻酒店幾百米外的修頓球場,經上訴後,支聯會等團體才可望在中環廣場外集會。本周 日便是七一遊行,遊行後已有團體表明會到中聯辦抗議。從上周悼念李旺陽遊行,警方無故阻礙遊行隊伍橫經中聯辦正門獻花,雙方糾纏四小時始放行,可見未來五 年,警方對遊行示威的寬容度只會有減無增,但在巨大民怨下,甚至對抗議者判刑更嚴厲下,恐怕只會令示威遊行愈演愈激。而作為特區保安當局首長,黎棟國幾乎 無可選擇要站在執法者一方,而這又會和對政府不滿的大多數對立。黎棟國雖然向來和傳媒關係友好,馬尼拉人質慘劇一役,他的危機處理也見功力,尤其是深深擁 着慘喪夫女的Jason母親一幕,只是再多的credits,看來也不夠這位由副局坐正的保安局長花費。

林鄭月娥和黎棟國俱是前朝舊人,那 CY親自邀請的又如何?一樣有出事一族的蹤影。首推的是新任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高永文本身有多年公共醫療經驗,在醫管局服務12年,最高職位是專業 事務及人力資源總監。2003年沙士期間,由於行政總裁何兆煒染病入院,高便任署理行政總裁。不過他一些決定引起爭議,例如把瑪嘉烈醫院列為沙士醫院,就 被立法會調查報告批評「草率」。當時任醫管局主席梁智鴻辭職後,高永文也離開醫管局。當時有消息分析,高永文認為醫管局一眾高層已盡心盡力抗疫,但絲毫得 不到公眾諒解之餘,更被點名批評,感到「做落去亦冇意思」。

沙士為世紀病症,難以抵擋是可以理解,但醫管局在過程中確有失誤,更何況辭職是 問責表現,偏偏看來高永文是最不同意。事實上,高永文對政治理解確有盲點,例如他早前受訪時就指,CY面對連串「政治炸彈」,令有志服務香港者因這政治氣 氛卻步。食衞局的工作繁多而直接牽涉民生,上至全民醫保、醫療規劃,下至醫療事故、孕婦床位、食物安全,通通都屬該局範疇,「棱角」甚多的高醫生能安然度 過五年任期,實令人擔心。

教育局長難度高

另一位新加入政府而令人擔心的,就是下任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自回歸以 來,教育政策的爭議性不絕,由李國章加羅范椒芬的教改組合,令教育界怨聲載道,家長不論基層、中產也大加批評,曾蔭權在07年找來擁有最資深政務官經驗的 孫明揚當教育局局長,孫公上場後大開綠燈推出語文教育微調政策,實質還原母語教學政策前學校自決教學語言的狀況。教育局涉及眾多持份者,學生、家長、教 師、代表學生家長及老師的團體、辦學團體等等,如何理順多者關係,本身有十足難度。

吳克儉的背景是人力資源專業,來自商營機構,只是當過教 院校董會副主席及考評局主席,然而考試又只是教育政策中一瓣而已,更何況其背景已有「外行人管內行」的原罪。吳克儉尚未就任,一直反對設立德育及國民教育 科的中學生團體「學民思潮」已到考評局請願反對任命,原因正正是認為吳的商界背景,不適合任教育局局長。

最後一位「出事一族」是曾經民主派 的張炳良,他將於七一後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房屋問題是CY政綱的核心,也是得到現時基層市民為主要支持的理由,連他推銷政府架構重組時,也以改組不成即 影響民生政策如房屋興建為由。可以想像是當CY七一上任後,房屋政策是其主打政績,但建屋問題,涉及供求需要,更涉及持份者的意見。這些持份者中,發展商 的態度和立場也很重要,如果CY不想重蹈「八萬五」覆轍,他不會貿然增加建屋量,打擊樓市。事實上,CY政綱提出的建屋量,甚至比視為財團代言人的唐英年 更為保守,所以在房屋問題上,下屆政府隨時出現「講就兇恨,做就無能」的情況,而房屋政策的主事官員就是張炳良。

從背景上,長年在大學出任 教職,也有教育行政經驗的張炳良,似乎更適合當教育局局長。事實上外間風傳,張炳良有為唐英年的教育政策出謀獻計。不過,稍為明白中共思維的讀者都明白, 教育、文化及意識形態是共產黨不可放手的工具,如果以為張炳良、黃英琦等可以當上教育局局長、文化局局長,未免好傻好天真。現時張炳良成為房屋主政官員, 隨時不只是「出事一族」,更有機會是「擋箭一族」,幫CY擋箭也。




from 政經評論 http://kurtlau.blogspot.com/2012/06/blog-post_93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