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June 2012

梁文道:潛規則

【蘋果日報】據說長洲太平清醮的飄色巡遊是「諷刺時弊」的大遊行,可是今年的巡遊裏頭有一幕叫我特別難忘,因為它不止不諷刺,並且政治正確得離譜。根據一位島民的說法,使我雙眼一亮的那台飄色的意思是「劉延東照住香港」,當時正好傳出過選委會成員北上面見劉延東部長的消息。難道那位市民覺得選舉委員接受上頭指示選特首是件好事?這就是「照住香港」?

如果說九七之後香港有什麼新變化,這大概就是最厲害最可怕的一種了:我們開始接受一套潛規則,而且光明正大地承認它,使它成為「明規則」。沒錯,九七以前香港也有不少不可挑戰的默契,例如滙豐銀行與大東電報局等機構的無上地位,可那是不方便的真相,大家絕少明言。現在可好,既有越講越尋常的「西環治港」,更有重量級選委公開要求中央早日表態,否則不知選唐還是選梁。

假如真有中央大員幕後指揮香港特首選舉,過去無論是指揮還是被指揮的人恐怕都要否認;可今年不同,他們要不就不說話,一說就乾脆老實招出。終於香港走到如此田地,名義上特首是港人組成的選委會按照己意選出,但大家都曉得事實絕非如此;表面上特區政府是管治香港的最高權力機關,可人人都明白抗議得到中聯辦。

很多人形容這是「溫水煮蛙」,這個說法未免太過簡單。當大家都不按本子辦事,都把枱面的體制權威視如虛設,那麼一切正常社會和政治賴以運轉的規則就要全部破產。好比馬路上頭的紅綠燈,我們一方面說要遵守燈號,另一方面又公認誰遵守誰儍,請問到底規則何在?它還有任何意義嗎?潛規則一旦浮上水面,那就有兩套平衡不悖的規則了,就像你教孩子過馬路要看燈,但又不必看燈。



from 香港雜評 http://commentshk.blogspot.com/2012/06/blog-post_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