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June 2012

石油贸易:伊朗同意用人民币结算

尽管美国以及欧洲对伊朗实施禁运,但是石油出口仍是伊朗第一大出口产品,位居世界第四大石油出口国。 路透社/TIM CHONG

伊朗已经准备好接受人民币来结算它卖给中国的一部分石油。石油部门负责人以及迪拜和科威特的银行家对《金融时报》说道。中石化,这个中国第二大的石油企业以及珠海振戎中介贸易公司主导了中伊两国大部分的石油贸易。

根据石油工业部门的估算,该贸易每年达到200到300亿美元,并且一部分通过以物易物结算。德黑兰用赚到的钱从中国进口货物和服务,而“元”则不能自由结算,并且很少用在国际贸易中。以珠海振戎为例,它通过向伊朗提供服务,如石油钻井,来支付进口石油的差价。

“元“作为交易货币的可靠性

英国《金融时报》补充道,华盛顿已经向北京施加压力以便使除了中国外的其他国家停止这种结算方式。自此以后,大部分钱将会通过俄罗斯银行向伊朗支付,俄罗斯银行业收获颇丰。对于伊朗来说,中国客户占了其21%的出口量。对中国来说,用人民币来结算则将汇率变化的风险留给了对方,使其在一定时期内不得不用美元来结算。

虽然说在年初时美国对珠海振戎公司进行了制裁并对它的贸易伙伴进行要挟(和它们或者和伊朗做生意),但是,在能源市场的在平衡方面,美国依然无能为力。

美国的制裁和外交压力使得日本、韩国、印度以及中国减少了对伊朗石油的进口。而这些国家的石油购买量占了伊朗石油净出口的一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周一时要求印度进一步的减少对伊朗石油的进口。她认为,印度可以找到更加”合适“的途径来代替对伊朗石油的进口,同时,印度的这些努力也是其”国际负责任大国的角色一部分“。

有着众多例外的禁运

美国不再是仅有的孤立伊斯兰共和国的国家了:去年1月23日,欧盟成员国决定对伊朗石油进行史无前例的逐渐式禁运并且制裁其中央银行,以迫使伊朗放弃其核项目。

一些观察家指出了制裁政策的虚伪性:从6月28日起,虽然美国将会对所有购买伊朗石油的国家进行制裁,但是美国国务院还是给与了一些欧盟国家以及日本一些特例,因为它们为减少伊朗石油进口做出了努力。同时,华盛顿也在考虑给印度一些特例,因为它也像中国一样,反对该法案。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28119?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