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June 2012

叶檀:间歇式火山喷出中国富豪

2012/6/27 ft中文网

中国富豪就像间歇式喷发火山,隔几年就喷发出新的富豪,有一些则被火山的灰烬掩盖。

5月新财富推出中国500富 豪榜单,豪富排行榜排除了国有企业,排除了体制内的大中型金融机构等,排除了个人资产,因为这些资产或者产权归属不清,或者难以统计,可以肯定的是,从中 国的高端消费能力倒推,隐性富豪的数目远超富豪榜所显示的数字。并且,由于上市公司的富豪与非上市公司的富豪财富难以相提,上市富豪的财富可能有被高估之 嫌。

2003年第一张新财富富豪榜单至今,十年的时间,中国富豪积累的财富惊人增长,远远跑赢GDPCPI,远远超过美国富豪增速。期间,“500富人榜”上榜门槛增长10.9倍,从2亿元跃升到21.7亿元;人均财富增长8.17倍,从7.6亿元跃升到62.1亿元。上榜者总财富占上年GDP的比例由2003年的2.5%上升到2012年的6.6%。从财富量级看,身家攀上百亿的富人从十年前的空缺达到今天的68位,2011年则到达顶峰,共有90位。从20032011年,美国前三大富人的财富总额仅增长了26%,中国则增长7.7倍。

中国财富越来越集中,同期居民可支配收入虽然在上升,相比如蜗牛慢爬。2002年底,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703亿元,2011年年底为21810元,增长2.83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476元上升到6977元,增长2.82倍。

中国富豪的诞生如鱼回游,一波一波具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这归功于政策周期与市场周期的叠加。

城市化初起、房地产成为最大的货币套现资产时,房地产富豪引人关注。十年前,房地产富豪是富豪榜主角,十年后依然占据第一方阵,这与中国城市化率同步,十年前中国的城市化率为40.5%,十年后城市化率超过50%2012年,行业首富榜是从事商业地产的王健林,财富为460亿元,而交通运输业的首富高彦明财富共60亿元,两者无法相提并论。

随着房地产资产价格逐步下移,套现逐步困难,上网的房地产富豪人数有下降趋势,今年的70个富豪是10年来人数最少的一次。在房地产行业中,从事商业地产、旅游地产等人数在增加,而从事住宅地产的人数在下降,房地产商开始逐步向商业、消费、服务靠拢,这从近两年商业地产的大火特火可以一探究竟。住宅地产的投资套现高峰难以为继,资金向其他地产集聚。

再过三年,当数百个城市综合体建成,陷入恶性竞争的商业地产还能维持今天的火暴局面吗?实在不令人乐观。笔者到一个富裕的三线城市,当地近十年城市综合体陆续建成,除了拿地成本较低、品牌具有竞争力的万达等公司外,多数从事商业地产的企业家相见不欢,被压得喘不过气。

在城市化的过程中,钢铁、汽车、化工等重资产行业崛起。十年前,钢铁业上榜富豪仅10人,2009年则达到历史峰值27人。除了河北的钢铁老板,山西的煤炭老板等资源行业富人也纷纷崛起。这些周期性行业随着景气度下降而下降,连主管央企的国资委近日都表示,中国经济经历了持续三十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开始进入一个紧缩时期,要求央企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抓紧作好35年渡难关、过寒冬的准备。2009年,钢铁行业沈文荣成为首富,但2012年,金属与冶炼上榜人数从2011年的42人降至35人,位居各行业上榜人数减幅前列。

有越来越多的富豪进入农业、服务业等行业,对养猪、水利情有独钟,他们精心研读政府工作报告,捕捉行业周期。530号,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对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等七大产业明确了发展方向,并提出了20项重大工程,富豪们闻风而动,以比狼还敏锐的嗅觉寻找既有政策支持、又有市场前景、政府大力补贴的行业。

中国富豪的没落与诞生与政治周期密切相关,流转速度特别快,财富增长快,名落孙山的概率也特别大。

中美对照,过去十年,美国最富有的人一直是比尔·盖茨和巴菲特,而中国的首富宝座年年易主,财富版图日新月异,财富大大聚集,但守住财富却十分困难,守富比创富更难,尤其是通过租金收益暴得大利者,常以移民、境外注册等方式转移财富。

以房地产市场而论,在市场发展之初只要廉价获得土地,就得到了点石成金的金手指,而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开板前两年,只要能够上市,就能得到最大的资产套现渠道。上市公司可以一败涂地,而上市公司的主宰者却能盆满钵满。2012年,上榜富人拥有上市公司的比率则达到70.8%,而十年前仅为40%

其中尤其以创业板造富能力最强,目前每家创业板企业平均诞生3位亿万富豪,有统计数据称,截止20122月,创业板造就了800多名亿万富豪,而由于创业板而成为千万富豪、百万富豪的更是“不计其数”。2011年,新财富500富人榜的上榜门槛由上年的19.2亿元大幅提升至28.7亿元,但来自创业板的上榜者却由上年的8人增加至20人。根据深交所公布的一项统计数据,200910月底至201110月底,创业板上首日买入的个人投资者10个交易日后亏损的比例为64.25%,其中10万元以下个人投资者亏损比例为64.62%100万元以下个人投资者亏损比例为63.63%

与 政治周期直接相关的是,一任官员羽翼下的企业家各有不同,如此前被形容为超级航母的企业大连实德,如今前景扑朔迷离,而随着高铁贪腐盖子的揭开,丁书苗等 人成为昨日黄花。这些富豪所获得的租金,有可能被尽数追缴,此情此景不由让人感慨和珅式的富豪,注定难以持久。一朝官员一朝企业家,成为难以走出的恶性循 环。

让人欣慰的是,中国也有阳光富豪。在境外上市的IT、教育等领域的富豪,被寄予澄清市场的厚望。当这些企业在国际竞争环境中,在相对干净的消费、高科技等领域伸展腿脚,如果还能通过自律的方式建立行业秩序,中国的火山喷发出的富豪诞生模式,有可能改观,百年老店有了初始之基。根本在于,这些新兴行业的寻租土壤受到扼制。

注:录制新财富夜谈
与袁岳先生等对话,遂有此文。
多谢。

from 叶檀的和讯博客 http://ytyetan.blog.hexun.com/77271652_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