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June 2012

默克尔的胜利:一个老练谈判家的聪明让步

华尔街见闻

下文译自《德国明镜》

一眼看上去,昨晚的欧盟峰会似乎是默克尔的惨败——她放弃了几项她一直坚持的核心诉求。但她真的输了吗?仔细研究可以发现,默克尔这位老练的谈判家其实是在"拿芝麻来换西瓜","放长线钓大鱼"而已。那么真正的输家是谁呢?

昨晚漫长的欧盟峰会结束后,市场一致裁决默克尔输给蒙蒂的不仅仅是足球:她"轻易"地放弃了德国的利益,她屈服于南欧猪国的要求,她把德国纳税的人钱输掉了。

新签订的协议允许ESM直接救助成员国银行——这一点受益最大的莫过于西班牙。这意味着在计算西班牙的政府债务时,ESM提供的贷款不需要计算在内。

不仅如此,成员国现在可以接受ESM的救助同时免除"三驾马车"的严格监督——这主要帮助了意大利。如此一来,意大利不再需要因为担心严厉监督而放弃申请救助,至少在理论上为意大利申请救助清除了一大障碍。

默克尔真的输了吗?她换来了什么?

在峰会到来之前,德国不断重申"没有统一监管就没有债务共担",默克尔甚至抛出了"只要我还活着,就没有债务共担"的狠话。正因为如此,上述两项让步才显得默克尔严重惨败。而事实上,默克尔没有放弃根本的立场。手握着财政协议和增长公约,默克尔已经拿到了最重要的对价物。

默克尔不可能这么轻易地就帮西班牙甩掉救助银行的包袱。不能忽视的一点就是,ESM直接救助银行的前提前件是统一的银行监管机制生效,这需要一段时间。

至于监督的问题,希腊这个例子充分说明严厉且细致的紧措方案不能帮助到真正受困的国家,因为他们既缺乏执行的意愿,也缺乏执行的能力。

如果批准的进程顺利推进,财政协议将给予默克尔最有力的武器来对债务国推行严格的紧缩政策。这也就是说,意大利以后得像德国那样量入为出,不能再增加债务负担。2011年意大利的预算赤字占GDP的比率是3.9%。意大利还将肩负着迅速把债务/GDP比率从120%降至60%的任务。完成这个任务比登天还难。意大利只有在满足这些条件后才能从ESM中获得廉价的资金。

到目前为止,"三驾马车"还没有在意大利推行过如此严厉的紧缩方案呢!

默克尔心里很清楚,如果让她坐到蒙蒂或拉霍伊的位置,她也不可能比他们做得更好。毕竟,蒙蒂和拉霍伊推行了影响深远的改革,直至遭遇到国内巨大的阻力。意大利大选将在明年春季举行,蒙蒂需要做出点什么,默克尔也非常明白这一点,让步其实是一项外交上的胜利。

默克尔在峰会上作出的"牺牲"其实早就得到了足够有余的补偿。上周晚些时候,她成功让法国总统奥朗德在财政协议上签字(这一点其实相当不受法国人的欢迎),而她则同意了奥朗德提出的1300亿欧元增长计划。

这是极度不平等的一项交换。增长公约事实上不过是一些不可能实现的空口承诺和愿景。尽管这不可能刺激欧洲的经济增长,但至少也不会再多花德国什么钱。

如果非要找一个欧盟峰会的大输家,这个人应该是法国总统奥朗德,而不是默克尔。她的确是做出了让步,只不过这是聪明的妥协。

Sent with Reeder
From 新獨立觀察 TWITTER : http://twitter.com/#!/NEOBSERVATION RSS訂閱:http://NEOBSERVATION.blogspot.com/feeds/posts/default 备注:1.发email到get@psiphon3.com获取翻墙软件赛风3;2.安装Wuala,查找和添加gfwblog为好友,可下载各类翻墙软件;3.通过http://www.feedmyinbox.com输入本站rss地址,可将本站的每日全文更新免费订阅至邮箱(无广告),绕过GFW审查;4.以上涉及email的部分,为了避免任何不必要的麻烦,强烈建议仅使用gmail,不使用国内绝大多数邮箱。5.如果打开网页端gmail存在困难,可以使用如thunderbird类的邮件客户端,或者在手机上使用邮件推送,那么可以安全方便地使用gmail。


from 新獨立觀察 http://neobservation.blogspot.com/2012/06/blog-post_37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