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June 2012

[時事摘評] 主權移交十五周年.中共對港政策.言論自由.長平

二零一二年六月三十日,中共黨委總書記胡錦濤訪港,香港警方大為緊張,動輒得咎,保安工作只有嚴、沒有寬,殺錯良民,好過主席的面子受損。早在胡錦濤到步之前,警方已在會展附近佈滿世貿會議對付韓農用的巨型水馬。

示威衝突:

早上,有蘋果日報記者以普通話向胡錦濤大喊:「港人想要平反六四,你聽到嗎?」馬上被警察抓到後巷問話,但警方又不能講出採取行動的實際憑據。最後警方指該名記者向胡錦濤問話「太大聲」,網民馬上拿《監獄風雲》一句「我講野大聲唔代表無禮貌,Sir﹗」恥笑事件。

影星杜汶澤就警方無理扣押記者一事有以下感想

「我係一個標準擦鞋仔,為搵食,我經常賣口乖。大紅花橋人抬人,人氹人,氹死人,花言巧語,大家開開心心又一世,何樂而不為。但係,做擦鞋仔應該有個底線,如果有發生過,唔可以當無發生!大家打份牛工,你擦得咁搏命,會發達咩?有良心咁擦鞋,係人才;無良心咁擦,係奴才。」

各大專院校的新聞系師生以及香港記者協會在下午馬上發起聯署聲明批評事件。

示威人士指警方動輒以胡椒嘖霧對付他們。更有指出警方是次使用的胡椒嘖霧射程更遠、份量更多,似乎是經過改裝。


來源


來源


來源

由中學生組成的「學民思潮」亦有成員被胡椒嘖霧射中

今天,不少在中環上班的人都認為,胡錦濤來訪,使半個中環都被封鎖。各路示威人馬被警方主動圍困,難以接近會展。Fm101、社民連、人民力量、蕭若元等都親身在網上發佈自己被圍困的消息。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等被控以「行為不檢」被警方帶走,並在晚上拍下並上載了警方提供的晚餐:栗米石班飯一客。

又有示威者投訴警方在會展外面設立的「示威區」小如棺材,極為荒謬。

歌舞昇平文藝晚會:

在另一邊廂的會展,是歌舞昇平的文藝晚會。一眾立法會議員亦被邀請為座上客。余若薇在晚上上載了一張相片,在相片中梁家傑被一組國保類似物體嚴密監控。而長毛梁國雄則因為狙擊胡錦濤的示威而遲到十分鐘,被拒入場。而被戲稱為CCTVB的無線電視則全程轉播晚會,一群英皇、環球等公司的歌星載歌載舞。

評論界:

信報財經月刊在《總編的話》中指出,中共在零三年以後轉為積極干犯香港,致使港人反中情緒不斷上升,認為中共應調整對港政策:

本刊覺得,趁今年十八大新領導人上場,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的重組,北京需要認真思考對港澳政策的新思路。今年維園集會年輕人的數量大幅增加,李旺陽事件令香港人自發追究內地官員的責任,在在反映中港兩地的矛盾不斷擴大,香港的反中情緒也從來沒有如此高漲,值得領導人深思。
中央治港政策再檢討

在七一前夕,六月廿三日的頭條新聞訪問了《陽光時務》的創辦人長平。他在訪問中說到一個香港人可能很難想像的政治現實情況:

我有一位朋友,他在香港工作。他也快拿到香港身份了。就以為相對安全了,因為他是香港人。內地警察會離得遠一點。但是這兩年原來情況有了很大的變化。因為警察、國保會從廣東從火車直接到香港他的辦公室樓下給他打電話,叫他下來喝茶。已經一次、兩次、三次。他就覺得原來做一個香港人其實也就是如此。

而且內地的國保會在香港人、內地人中間找一些線人、或是傳說中的線人。這導致在香港彌漫著一種互相猜疑的氣氛。

一國兩制給香港人有兩個保障,一個是自由,一個是法治。那麼國保通過喝茶,然後對人形成威脅和限制,這本身不是一個法治社會的行為。如果這樣的事情繼續在香港發生,那麼行必導致香港社會的法治一步一步地喪失。



from 無待堂 http://dadazim.com/journal/2012/06/630-web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