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June 2012

杭州担保圈脆弱近崩盘

浙江信贷市场曾经坚不可摧的互保、联保网络,如今变得如此脆弱。

6月28日,记者从接近杭州市政府的相关人士处获悉,因互保、联保链上的个别企业资产被冻结或现金流不畅,多家企业受到拖累。来自杭州市家具商会的一份报告指出,收贷事件涉及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23家银行,关联债务金额约100亿元,相关企业近百家。

这个原本平稳的担保网络,其断点始于2011年12月20日,浙江天煜建设有限公司(简称天煜建设)下属江苏分公司经理因非法集资被法院立案,天煜建设全部账户和房产陆续被法院冻结查封。2012年1月起,受天煜建设信用不良影响,为其互保、联保的多个企业开始遭遇多家银行收贷。

近日,杭州地区的家具、电气、玻璃钢管道等多行业的企业龙头均向记者反映,由于银行收贷,企业资金缺口愈来愈大。部分公司出现了今年的第一笔不良贷款。

6月28日,杭州某银行高管人士对记者表示,银行之所以收贷,是因为互保、联保已经暴露出了一定的弊端,由于产业条块集中,同一个行业、地区的互保、联保已经形成风险积聚。目前来看,一般是一两家银行抢先收贷,其他银行不得不跟进。他呼吁各家银行要共进退,行动保持一致。政府层面可以建立一些担保、再担保公司,使银行可以不过分依赖于企业的互保、联保。

天煜折戟引发收贷

天煜建设资产被冻结首先影响到了杭州嘉逸集团有限公司,该企业与天煜建设有金额达数千万元的互保。目前该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已被多家银行收贷1.15亿元。

根据余杭区政府提交给浙江省银监局的一份文件显示,与嘉逸集团相关的第二层担保圈有六大集团,涉及企业超过30多家,互保金额总计4.18亿元,资产逾55亿元。其中就有当地三家大型龙头企业参与的三角互保圈。

其中一家以电气制造为主业的控股集团,年销售额60多亿元。2010年,该公司准备斥资8亿元收购浙江省电力公司一个控股子公司时,选择了与浙商银行合作。具体办法为企业出资4亿元,银行给予并购贷款4亿元,同时由该银行做并购企业的尽职调查。

然而至2010年年底,浙商银行只提供给了该集团3亿元的贷款。“银行的说法是所收购企业的合资方不愿意提供股权质押,因此降低贷款额度。但尽职调查是他们做的,股权不能质押不光是我们的责任。”该集团总裁办主任称。

原定贷款不能全部到位,让该集团产生了资金缺口。2011年年底,该银行在某国有大行的一亿多元贷款到期后未能续贷。今年3月份,在天煜建设互保、联保圈危机中,该集团又有一亿多元贷款到期后未能续贷。上述总裁办主任说,在收贷的银行中,国有大行较为强硬。但记者尚未能联系上相关银行释疑。

截至6月份,这个银行贷款总计

15亿元的企业,资金缺口已接近贷款总额的20%,资金压力进一步加大。“我们经营并没有问题,去年净利润有2亿多。”上述集团高层称。目前该集团已与一家世界500强、主营电器的公司在沟通重组。

另一家大型龙头企业以生产办公家具为主业,年销售额10多亿元,也因为间接参与天煜建设的6000万元联保被银行收贷。

截至6月份,该家具企业被多家银行屡次收贷,总额已超过5000万元,5月份出现了今年首笔逾期贷款。对该企业的收贷,进一步波及到与该公司互保的其他家具公司(相当于天煜建设第三层担保圈公司)。

一位国有银行的支行行长告诉记者,原则上不应让同一个行业的企业进行互保,以避免一个行业出问题,整个联保链条崩盘。但现实中,银行要求企业找联保企业的时候,企业都倾向于找同行业熟悉的企业。如果互保企业出现问题,银行从保全资产安全的角度,肯定是先下手为强。

行业协会上书求助

目前,杭州家具行业已经十多家企业先后被银行抽贷。“杭州总共200多家家具企业,四五十家参与互保,中等规模、营业额5000万以上的公司基本都参加过互保。”前述企业董秘表示。他称,之所以企业参与互保这么广泛,是因为银行一般都要求有4-5家担保企业才给予贷款,还会要求老板个人承担无限责任担保。这也是一些老板跑路的原因。

3月份,资金压力巨大的杭州家具商们,以杭州家具商会名义草拟了《关于杭州市家具行业信贷危机的紧急报告》,提交给杭州主要经济、金融管理部门。

报告称“我商会部分大型核心企业受浙江天煜建设有限公司信用不良影响,于2012年1月起已出现多家企业遭遇多家银行单方面收贷。该突发事件引起多级互保圈资金链出现断裂危机,造成了杭州市家具行业的整体金融环境急剧恶化”。

该报告指出,收贷事件涉及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23家银行,关联债务金额约100亿元,相关企业近百家。

“当地金融监管部门收到报告后,发出通知,警示银行关注家具行业信贷问题。银行的收贷行为反而加剧了。”前述董秘称。现在,该公司正引进一家资产百亿的国企进行资产重组。

之所以引进国企重组,该董秘称,国企的融资成本远低于私企,“我们银行贷款的综合年息是12%-13%,这意味着家具行业毛利润近30%才能维持基本生存。”去年,该家具公司需要偿还的贷款利息5000多万元,仅次于工资支出6000万元,甚至高于税收5000万元。

担保圈中的第三家龙头企业主要生产玻璃钢管道,在被收贷数千万后,该公司的员工工资和银行利息资金支付均出现巨大压力。其在西北地区投入亿元建设的项目工期已经受到影响。

阻止多米诺骨牌继续倒下

天煜建设只是浙江互保、联保圈的第一个断点。

浙江某地方银行人士根据杭州企业涉入担保情况草拟了“杭州联保企业关系图”,在这张由数十家企业互保、联保而形成的大网中,已经出现了天煜建设、中江控股、高盛科技、中科迈高等数个断点。

随着这些断点的出现,被银行收贷的担保圈正逐层扩散开来。如天煜建设一月初资金链开始出问题,第一层担保圈被收贷发生在3月份初,第二层担保圈被收贷发生在3月中旬,第三层担保圈被收贷则是4月初。

6月14日,杭州市政府公布了《关于杭州市部分家具企业及关联企业信贷问题政银协调专题会议纪要》,包括省银监局、省金融办和多家银行均参加了专题调研,提出问题家具企业的债权银行要及时向人行杭州中心支行和省银监局汇报,不再“出现一家银行放贷,一家银行收贷的现象,做到银行之间共进退”。

6月20日, 浙江省政府召开了视频会议,建议“尽快建立专案小组受理危机企业的报告,帮组企业渡过难关”。

对政府重视企业互保、联保圈危机感到欣慰的同时,虎牌控股、新世集团、荣业家具等多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希望有更进一步的协调措施出来。

上述企业较认可杭州萧山区和建德市的强势政府模式。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萧山区政府成立了一个总额为5亿元的区政府应急专项资金,到2009年初经济好转后停止运行,2011年11月重新启动。资金用于缓解企业转贷时的资金周转困难。

政府的介入还有其他方式。比如在湖州长兴,政府于2011年10月份组建了一个1亿元的资金池,财政出资5000万元,招商银行1:1出资5000万元,专项资金托管于该银行,用于15天以内的企业资金周转,利息是基准利率上浮10%。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28058?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