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June 2012

十五年,特首未曾開工

「過去十五年,政府根本沒有開工,尤其是過去七年。董建華時,他想開工但沒人幫他開;曾蔭權是根本不想開工,白白犠牲了香港的長遠利益。」香港的商業、各項政策只考慮與內地融合,不再考慮面向世界,使得香港越來越像國內的城市。

文/ 雨文

「這十五年,香港到底做錯了甚麼?!」懷著這樣的質問,三名小市民,沒有政治背景,只有家室、有子女,平時好討論時政,自嘲有如「維園阿伯」,眼見香港「淪陷」十五年,決定為了下一代、為了香港,向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發聲︰《特首開工喇!》
「過去十五年,政府根本沒有開工,尤其是過去七年。董建華(第一任特首)時,他想開工但沒人幫他開;曾蔭權(第二任特首)是根本不想開工,白白犠牲了香港的長遠利益。」

十 五年來,「西環治港」抬頭,而特區政府當政者就「hea」(迤,意指懶散)住做;大財團「地產霸權」當道,香港竟變成全球貧富懸殊最嚴重的城市之一,中產 淪為「負資產」;內地的「強國人」崛起,「雙非」孕婦闖關,引發「蝗狗」之爭。這一連串新詞彙,串起香港內憂外患由盛轉衰的演變、串起港人由自負漸變得自 卑的無奈。 「香港已淪陷了十五年了,已走到懸崖邊了。曾經是亞洲四小龍之首,現在已掉到尾了,與台灣差不多,再不奮起直追,連尾班車都趕不上了。」

有如施政報告的《特首開工喇》。

猶如特首施政報告

話說得這麼狠的,正是《特首開工喇!》兩位作者水流雲和金道夫,一個在公營機構、一個在金融界打拼。「我們都有小孩,想留在香港繼續生活。眼看政府這樣搞下去,我們這一代還能頂得住一段時間,但孩子那一代卻未必做得到,為了孩子我們決定要發聲。」水流雲說。

《特 首開工喇!》有如行政長官施政報告,由房屋、醫療、經濟、教育、人口老化、貧富懸殊到城市規劃、交通、移民等範疇,全部包括在內。不過,與官方施政報告不 同的是,這書以通識思維出發,針對香港現時面對的迫切性問題,提出逾百個大膽創新的建議,希望新特首可以聽到、讀到、做到。

書 內所羅列出來的數據,卻有根有據一點也不草率。水流雲說,這些數據政府全有,只要在網上google一下就可找到,卻一直無人統合起來進行全面的分析。 「我們這部書完整地規劃了香港議題,十個章節一環扣一環。這種整理應該由政府來做卻從來沒有做,而政黨也只做單一範疇的問題,唯有由我們三個小市民來 做。」

金 道夫批評有些政黨,只為了選票而犠牲香港整體利益。「像公屋加租,他們反對。但由於公屋租金一直偏低,致使房屋委員會單是今年預料會虧蝕10億元(港元, 下同),三年後虧損高達30億元。到時房委會無法支付,還不是要納稅人出錢。」他在書中就建議,每戶每月加租400元,就可解決這個問題,對於九成租戶月 租金低於2000元的來講,是可以承受得到的。這種大膽的建議,顯然是逆主流而上。

為 了真正能夠讓特首「開工」,他們在特首競選期間,把書寄給了各候選人。金道夫近日應徵下屆特區新班子的副局長一職,他說,由於自己沒有傳媒經驗、沒有政黨 背景,更沒有公職在身,早已打定輸數。不過卻得到極為難得的機會,可以當面向梁振英推介他們的治港藍圖。「從來沒試過可以和未來領導人,坐下來談半個小 時,向他介紹我們的書。」

擔心香港連深圳也不如

金道夫主力向梁振英推介三項建議,首個就是重罰閒置公屋富戶,迫使他們交出單位,預計會有3至5萬個單位交出來。這項措施可使政府免除三年興建公屋的數量,亦使政府不用為尋找新土地資源興建公屋而頭痛。

另 外就是針對「雙非」孕婦闖關問題。金道夫說,政府可以考慮把現時的「防止虐待兒童」法例擴大到這些人身上,如控告他們疏忽照顧兒童罪等,來堵截闖關問題。 最後一個,就是近年因為基金公司管理費過高,備受批評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他建議政府設立投資局,類似新加坡的政府投資公司(Government Investment Corp.,簡稱GIC),由公營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強積金,讓市民可以有一個較長線、收費較便宜的選擇。「CY(梁振英)對這個建議反應較好,認為有創 意。」

金道夫說,希望梁振英能夠瞭解他們的思路,進而刺激新政府的思維,重新審視現時的種種問題。「在這一百多個建議裏,如果他能推行一兩個,已達到我們的目的了,就是對香港作出了貢獻。」

對 於新政府的未來施政藍圖,水流雲最擔心的是,梁振英仍會沿續他的前兩任,以發展中港兩地經濟為主軸。「過去十五年,香港的商業、各項政策只考慮與內地融 合,不再考慮面向世界,使得香港越來越變成國內的城市。」水流雲說,過往香港各行業如工業、服務業、旅遊業等,都可以百花齊放。但回歸後,各行業的發展越 來越萎縮,而趨向單一化的金融業。反觀內地,上海等城市的發展已超過香港。香港要保持優勢,必須要與內地城市不同,走在前面。

像 書中特別提到的東九龍發展藍圖,就是最好的例子。他們建議政府把它發展成電影Minority Report(《未來報告》)的現實版,打造成香港的第二個核心商業區,更成為亞洲首個「環保無煙商業區」,把舊啟德機場發展成環保城。區內除了環保智能 商廈外,更引入未來交通工具,即倫敦希斯魯機場所使用的最新科技、ultra無人駕駛計程車交通系統,而不是政府現時計劃興建、在澳洲悉尼卻已證實失敗的 環保高架輕軌。

「未來五年的發展很關鍵,如果做得不好,再想追上去也望塵莫及了。到時香港只能成為內地二線城市,連深圳都不如。」

作者小檔案
金道夫(左圖)曾任職投資銀行、律師行,出版過《金錢大帝》、《樓市敗局──十大不買樓的理由》等書籍。水流雲,曾從事過巿場推廣、電台、電訊等行業,現任職公營機構,主理策略研究,經常與政府部門接觸。鄧小閒,初出茅廬,在金融界任職。



from 陽光時務 iSunAffairs http://www.isunaffairs.com/?p=7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