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June 2012

中国航天费用与公众知情权

其实,没有人逼着武平公布中国发展载人航天的花费。中国公众是有觉悟的,知道航天是半军事化的,不像官员的公款吃喝、出国、公车之“三公”,是不能随便打听的。

但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6月24日武平还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谈到了钱,他说,从1992年开始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到完成神舟六号任务以后,经费一共花了200亿元人民币,到明年完成神舟十号的任务,从预算上来讲,应该也是不到200亿人民币,约190亿元左右人民币。

也就是说,到明年,中国花在航天方面的钱应该是390亿元。

2003年10月中国发射了神舟五号,第一次载人。10月16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谢名苞在国务院新闻办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神舟五号发射直接消耗不到10亿元人民币。他还透露,前四次每次直接消耗约为8亿元人民币。到神五为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十多年里,使用资金约为180亿元人民币。

以上就是关于航天工程公开的花费数额。据此能推算出,神六花费约20亿元。若要其他更细致、精准的数字,按小沈阳的说法,“真没有”。

谢名苞认为,中国航天成本低于美国,美国的航天飞机每艘造价在100亿美元到30亿美元之间,而中国采用的是成本较低的载人飞船,神五的造价只有4亿至5亿元。中国航天信息中心研究员王一然表示,美国前期载人飞船的花费在240亿到300亿美元左右,其他国家的花费也在数百亿元,中国连零头还不到。

大家既不了解中国航天的花费,更不知道美国人的成本,无从判断。航天是很复杂的物件,一部分是每次发射的消耗品,如飞船、火箭、电子设备等,另一部分是基础设施和固定资产,如航天城、发射场、测试设备等。中国还有一些自己的国情,如早年北京亚运会,河南一企业提供了大屏幕,说造价500万元,亚组委会说150万吧,就算给亚运会做贡献了。另外,安保之类的费用是否应计入成本?等等,实在是说不清。此时,如果问刘洋的一碗炒饭多少钱——你不是找茬吧?

中国搞航天30年花了390亿元,当然是政府支出,这是多是少?以中国去年财政收入过10万亿计算,应该不多。但中国政府的收入也是说不清的。

许善达退休前任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他认为:2011年财政报告讲了3项收入,一项是公共财政收入103740.01亿元,一项是中央政府基金收入41359.63亿元,一项是中央所属国有资本经营收入765.02亿元,3项加总共是14.6万亿,比照2011年GDP47.2万亿计算,这3项占GDP的31%。但还有两项政府收入没有包括进来,一项是地方政府收费,一项是金融系统的经营性资本预算,这样中国的宏观税负占GDP的比重约为35%。

政府收入的分母模糊着,作为分子的航天支出是多是少,自然也模糊吧。

谢名苞当然不担这个责任,他表示,载人航天飞行计划的预算是经过国家批准的。哪个部门批准的?有过怎样的预算调整?实施中有无违规违法?公众不知道,也不能知道,这是机密。

2011年11月29日,中国航天科工在京召开了2011年度财务预决算工作会。会议传达了国资委关于2011年决算工作、2012年预算管理的各项要求,并对集团公司以往年度财务预算决算工作、以及会计基础规范达标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对后续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集团公司所属各单位将以国资委央企财务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方向,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对公众来说,他们得到的信息并不圆满,实际上,没有一丁点关于花费的信息。

此前,海外也有若干消息。从外国政府披露的一些信息中,不仅可以知道预算数额,更多的细节,还知道是哪个部门批准的,以及其间的博弈。

当然,中国也在逐步公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军委纪委日前印发了新修订的《关于军队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要求将军队领导干部的收入情况、房产情况和投资情况纳入报告范围,并增加了对报告材料进行调查核实的规定等。

《规定》所说的军队党员领导干部一般是指团级以上军官。《解放军报》6月21日发表评论说,《规定》“对于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推动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香港《南华早报》称,此举是贯彻国家主席兼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的重要指示。

连军队领导干部的个人事项都在开始公开,半军事化的航天工程,真正公开的日子也应该不远了。那时候,再问刘洋的炒饭,就不会太唐突了。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28086?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