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June 2012

茅于轼:爱国真有那么重要吗?

2012年6月26日,中国大陆经济学家茅于轼在某微博上发表评论说,“一块土地在中国版图内。现在归了外国,但那里的人民生活更自由了,收入也增加了。你是同意不同意?如果以国为本答案是不同意;如果以民为本答案是同意。我赞成以民为本。当国家的利益和百姓的利益不一致时国家的利益要服从百姓的利益。国家应为人民牺牲,不是人民为国家牺牲。过去皇上教育我们则相反。”
此语一出,引来广泛争论。有网友说,“上初中时我就考虑过这个问题,地球就是个村,有什么好爱和不爱的,大家好好保护地球,照顾好身边的人,什么都好了,战争,那只是为掌权人做炮灰而已。”还有支持此论的网友说,“高一时曾就这个问题与同学辩论过,几年之后我仍坚持当初的观点:个体的幸福感比虚无的集体荣誉感更重要。”
更有网友举香港为例,“这个问题,香港人最有发言权,回归后,幸福感增加了么?”
当然,跟帖中不乏“爱国”分子,怒骂茅于轼先生是老煳涂,较理性的网友则说,“茅老轻轻松松一句以民为本,就把国土划了出去,就算那里的民真的得了实惠,也不过是以一小部分民众的利益,伤了一大部分民众的感情甚至利益。虽然国土留在我天朝手里,未必能产生价值,但至少在搞清楚为了哪里的民之前,茅老的一民为本,还是暂且省省也罢。”
6月27日,茅于轼先生自己转此微博时评论说:“许多国家都允许百姓有双重国籍。那时候你到底是爱哪个国?爱国真有那么重要吗?”
截至发稿时,原微博转发已经过万次。
-
领导都说不重要了,绿卡一大堆,还操个啥心。
-
我记得党本来就是外国组织在国内的分支机构吧,因此爱国对他们真的重要吗?这还真的是个问题。
-
爱国和爱党是一回事吗?
-
奴隶主都走了,奴隶还在说要永远团结在主子周围。。。
-
嗯,这个领导已经带头同意了
都把子女老婆什么的弄出去
你是想反对领导么?
-
老美有爱国主义教育, 但和中国的爱国主义内涵不太一样. 人家的法律赋予了民众爱护国家的权利, 如果觉着政府治理不好国家, 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人民有多种手段推翻执政政府, 用选票, 或者拿起枪, 选择新的执政党来让国家富强人民幸福. 中国的爱国主义在教育什么? 党就是好的, 党的领导不容置疑。, 人民没有办法去爱护自己的国家,因为中国人民根本就不拥有自己的国家. 别告诉我在大陆要把党和国家分开, 不但分不开, 党还一致凌驾在国家政府之上. 看看胡主席的头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能看明白么?大陆的国家和军队都是党的,不是我的,也不是你的。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28025?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