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 June 2012

給鄧小平的信 - 畢明

Dear Mr. Deng,

你好嗎?相信已很久沒有人寫信給你了,但你放心,世上記得你的人很多,尤其每年六月初。香港記得你的人也很多,沒有你,可能就沒有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50年不變,馬照跑舞照跳,釋法,雙非,蛇齋餅糉,洗腦教育,諸如此類,言不及義。很多功和過都一鑊過歸於你了,sorry,but I am not sorry。你的buddy如陳生李生,不是都寫了成本書咁厚的信,不是都把「六四風波」的黑鑊全獻給你了嗎?嘆為觀止的不悔過書,水洗不清的人像排便一樣把你和罪孽卸清瀉淨,劃清界線。薄一波說你「一人千古,千古一人」真不容易,千古是罵名還是流芳?大概兩樣都有,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大國崛起,但如果沒有六四,你離場的身影應該很不一樣吧?兩度榮登《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的你有後悔嗎?你現在地獄還是天堂?相信都在等待與陳生李生君體相同。

吾生也晚,不過是個港英殖民地土生土長的普通市民70後,我不懂政治,也不太知你三起三落的悍蹟偉業,但80年代什麼草簽,中英聯合聲明的,實在影響了我。當時每晚的新聞報導,中英談判都重複是「有益有建設性」的,大概是人肉錄音機的起源。看見戴卓爾夫人在人民大會堂樓梯的歷史一跌,我爸爸就下了決定,哥哥就去了美國讀書,香港就開始了移民潮。89民運,還是中學生的我,一生人第一次上街,那一百萬人當中,有我,和很多很多香港人,血是熱的;但6月4日晚,全身都冷了。更多人落荒移民,包括我家,共產黨像兌現了傳說中的可怖,起碼對於我這一代,沒見過鬼,直至六四。你們在做,全世界在看。

97前我畢業回港,投入社會,回歸倒數,大限前醉生夢死,樓市亢奮,我曾經佩服你的聰明,「安定繁榮」,多麼動聽,我想政治冷感的香港人的核心價值,其實是你說的「馬照跑,舞照跳」,國泰民安居樂業,誰要反清復明。人算不如天算,我出生後所見的港督:麥理浩、尤德、衞奕信、彭定康,莫說689票,我們連一票都沒得投,但相比董特首、曾特貪、候任的梁西環,你話喇!最後那傢伙還擦對要燒給你的鞋,說你應拿諾貝爾和平獎,自己可以拿諾貝爾豬噏獎!

戰亂中屠殺平民都是大錯,揚州十日嘉定三屠是錯,希特拉納粹屠殺是錯,南京大屠殺是錯,為什麼和平學運變六四屠城可以獨善?請不要用暴力來說服我,不要用河蟹來屈我。我知道是比喻不當,但國殤級是非,你可以想像911在美國是敏感詞嗎?死傷者家屬沈寃非但不得說,還要被監控,那是匪夷所思、是六月飛霜的。

或許你不知道,世上有樣新玩意叫互聯網,歷史已經不是勝利者一個人寫的故事了,它讓人人都可以發聲,任你如何鎮壓,百家還是爭鳴,即使裏面充滿雜音、憤青和色情。歷史真相是壓不下的了。

這些年,香港也提煉成更成熟的公民社會,已故捷克人權總統哈維爾一生追求的「生活在真實中」:拒絕謊言,堅持真相,我看見更多新一代在行使着這種「無權力者的權力」,他說的「官僚政府叫作人民政府」,「濫用職權專橫跋扈便是實行法治;壓制文化就是發展文化;毫無言論自由就是最高的言論自由;選舉鬧劇是最高的民主」大家都劇烈拒絕。

你看不見香港回歸,我相信我看得見六四平反。

不敢忘記的香港人

from 蘋果日報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16392064&category_guid=vice&category=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