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January 2015

RFI - 左派对前港大法学院长启衅批判疑阻其出任副校长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甄树基

去年6月退任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院长后改任法律系教授的陈文敏,本来是港大副校长的热门人选,但由于他对占领行动立场宽容,又被指包庇同系学者戴耀廷发起占中行动,早已备受左派责难,现更因为一份香港高校内部RAE评分的报告,成为左派启衅大批判对象的借口。
据香港高校内部一份“八大院校研究评分”报告显示,三家大学港大、中大及城大的法律学院研究报告评分,获得四星“世界领先水平”和三星“国际卓越水平”的比率,分别是46%、64%以及34%,而其中港大法学院有3%获评最差的“不予评级”,城大更有15%之多。

但文汇报26日和27日连续两天却集中火力批判陈文敏,26日更以三大整版的专题报道,指“陈文敏贻害致港大法学院惨输中大”,27日则以“港大RAE评分差伤透校友心”为题,继续展开对陈抨击;但对成绩最差的城大法学院,文汇报却一字不提。眼明心清人士不难看到,个中理由是特首梁振英曾任城大校董会主席,建制派立法会议员梁美芬为该校法律学院的副教授。

“陈文敏贻害”一文批评出任院长12年的陈文敏,指他是成绩滑落的罪魁祸首,又指他与占中三子之一的学院副教授戴耀廷在占中问题“沆瀣一气”;次版以“不搞学术搞政治港大褪色评分远逊科大”为题,指港大整体获评四星或三星不及科大;第三版更引述多名左派人士质疑陈是否有资格出任港大副校长一职。

立场属泛民派的教协会长冯伟华告诉苹果日报,社会对大学研究评分兴趣不大,文汇报高调报道,并突出指陈文敏领导下研究不及中大,“似乎针对人多过针对事”。他指连串行动,打击言论自由,令人担心白色恐怖。

陈文敏本人较早前在一个电台节目中被问到,他对占中的立场是否会影响他成为副校长的机会,他说,大学不应逃避争议如占领中环事件,应以超然角色提供客观分析,反问学者不能做,到底谁做,亦不应该因个人得失,不去讲应讲的话。

据了解,香港大学将于下月底决定副校长的人选。


from RFI http://cn.rfi.fr/%E6%B8%AF%E6%BE%B3%E5%8F%B0/20150127-%E5%B7%A6%E6%B4%BE%E5%AF%B9%E5%89%8D%E6%B8%AF%E5%A4%A7%E6%B3%95%E5%AD%A6%E9%99%A2%E9%95%BF%E5%90%AF%E8%A1%85%E6%89%B9%E5%88%A4%E7%96%91%E9%98%BB%E5%85%B6%E5%87%BA%E4%BB%BB%E5%89%AF%E6%A0%A1%E9%95%B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