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January 2015

人權觀察報告指中國「侵犯人權情況嚴重」

保護人權組織「人權觀察」公布最新報告說,中國當局對批評政府人士表現出毫不容忍的態度,「中國侵犯人權的嚴重狀況,是近年來所罕見」。
總部設在的美國紐約的人權觀察在年度報告中說,中國當局「對基本人權和維權人士發動了一波近年來罕見的打壓」。
報告認為「這是一個警訊」,因為「目前的中國領導層很可能會一直執政到2023年」。
報告稱,「中國仍是威權主義國家,對於包括表達、結社、集會和宗教自由在內的基本人權,凡被認為威脅一黨專政,便予以有系統的限制」。
報告也注意到,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掌權以來,中國也採取了一些積極舉措,包括廢除名為勞動教養的任意拘押制度,宣佈有限度改革造成移民工無法取得社會服務的戶籍登記制度,以及略微放寬身心障礙者參加高等院校招生的高考等。
報告說,中國政府正展開大規模反腐運動,「但運動使用的方法卻進一步破壞法治」,比如「涉案官員被非法拘禁,基本法律保障遭剝奪,而且常受到刑訊逼供」,被稱為新公民運動的民間網絡致力倡導官員財產公示以打擊貪腐,卻遭到特別嚴酷的報復。
人權觀察說,去年,中國對原已有限的媒體、網絡、學術和文化言論空間施加更嚴格的限制。維權人士日益面臨任意拘押、監禁、送入精神病院或軟禁。
去年發生的多起重大案件反映當局再度加強打壓著名維權人士。著名維權律師浦志強被當局以擾亂公共秩序罪被捕。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妻子劉霞繼續遭到非法軟禁。
(編譯/責編:蕭爾)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5/01/150130_china_human-rights_hw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