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January 2015

希腊危机走向及对欧元区的影响

近期国际社会聚焦于希腊新当选的左派政府究竟会以何种方式解决当前的债务危机,这是欧债危机之后希腊再度出现“惊险危局”。而希腊新任总理西普拉斯的履新举动也是让外界吃惊不已。
西普拉斯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前往Kaisariani战争纪念馆,该馆纪念的是1944年被纳粹杀害的200名希腊抵抗战士。几小时后,西普拉斯决定会 见俄罗斯驻希腊大使,这是他会见的首位外国官员。随后,曾将德国要求的紧缩政策比作“财政水刑”的雅典大学经济学教授Yanis Varoufakis被任命为希腊财政部长。作为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谈判的关键人物,Varoufakis自欧债危机开始以来就宣称,希腊应该债务违约,但 要留在欧元区。这些举动表明西普拉斯似乎在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希腊可能真的要减计债务以自保。
分析希腊危机事件的影响,有几个问题值得关注:第一,希腊危机会发展到何种程度?希腊左派政府能否长期坚持己见?第二,欧元区是否会为希腊修改规则?第三,希腊会离开欧元区吗?是否能承受其代价?第四,希腊退出对欧元区有多大的冲击?
在安邦(ANBOUND)高级研究员贺军看来,希腊左派政府是靠着危机上台的,打的旗号是不与欧盟谈判,并且要撇掉希腊的债务。这相当于表态,“我要赖 账,以后也不跟你们玩了。”我们认为,这种政治表态在短期内不会根本改变,作为政客的西普拉斯不会一上台就食言。因此,希腊事件还会朝危机方向进一步发 展。不过,希腊是否能承受退出欧元区的代价?即使是左派政府也要慎重掂量。只要希腊不退出欧元,政府迟早会让步。法国总统奥朗德也是左派,执政之后为兑现 竞选承诺,出台了多项左派政策,弄得鸡飞狗跳,但最后也不得不折衷。
另一方面,欧元区也不会向希腊彻底让步,因为修改游戏规则意味着对他国不公,而且会诱发其他国家有样学样。例如在欧洲南部国家,极左翼和反资本主义政党可 能会赢得民众信任,并会要求进行类似的债务勾销,以及大幅扩张社会支出,后者将会导致市场信心的崩溃。在希腊违约之后,欧盟(EU)成员国之间将不再彼此 信任,这将更难保持欧盟的团结。在这一问题上,德国的表态就很具代表性。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在德国国家电视台ARD的讲话颇为强硬,“我希望新希腊政府不 要做出这个国家负担不起的虚假承诺。希腊仍然依赖于三驾马车的援助计划。而只有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援助计划才能继续。对希腊债务的减免只会提供一个短暂 的喘息,最重要是结构性改革。”
至于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前景,长期来看,希腊无法承受退出欧元区的代价。对希腊来说,退出欧元区就是自我切割,会导致希腊脆弱的经济迅速垮掉,恶性通胀会立刻降临。如果出现这种局面,将加大西普拉斯的执政难度。
如果希腊万一选择退出欧元区,对欧元区肯定将有不小的影响,这意味着欧元区终于开始破裂,市场对欧元区的信心将会受到不小冲击。不过,希腊属于欧元区中质 量最差的国家,如果出现一个不含希腊的“新欧元区”,也能够维持下去。不过最大的可能是,最终双方可能都会让步——希腊不再赖债,但会要求欧元区提供一定 的帮助;欧元区不必为希腊打破规则,但会提供一定的帮助。
需要警惕的是,希腊左派政府刚上台,在乱局之中有可能会“乱来”,不按章法出牌,比如叫停中国购买希腊港口就是一例。而投资者对此会用脚投票,如果违约事 件太多,会降低希腊的国际信用。这些都会给希腊新政府带来压力,希腊国民慢慢也会发现,左派做出承诺很容易,但要有实力,还得按市场游戏规则来办,这是国 际规则,不能随便抛弃。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备受关注的希腊危机事件很可能不会朝两败俱伤的方向发展,受制于兑现承诺的压力,更大的可能性是,希腊左派政府会慢慢发现还得遵守欧元区的规则,而欧元区也会施以相应援助帮助希腊度过危机。(ASC)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8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