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January 2015

英媒:美中印三角關係及亞太地緣政治

2015年 1月 28日

《金融時報》和《泰晤士報》星期三(28日)都對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印度,以及美、中、印三角互動關係進行了報道和分析。
《金融時報》的文章說,中國十分關注美國總統奧巴馬本周對印度的訪問。
一名中國官員還形容美國和印度的新友誼是「表面上的和解」。
還有一篇文章指責美國誘惑印度,使之與中國發生不必要的對立。
文章說,奧巴馬此行的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建立美印在亞太地區的同盟。
美國和印度簽署了《美印亞太和印度洋地區聯合戰略願景》,該協議向中國傳達的清楚信息是要能夠保證在這一地區的船隻和飛機的航行自由,特別是在有爭議的南中國海地區。
文章分析說,美印兩國都對中國有戒心,而更重要的是兩國還重續了美印聯合國防生產的合同,其中包括小型無人機、航母技術以及軍機引擎等。
雖然,美印沒有點中國的名,但印度在制定戰略計劃時的「向東看」與奧巴馬的美國戰略重心向亞太轉移是同出一轍。
兩國都希望能夠防範中國,但又不想讓中國認為是挑釁。
而且,奧巴馬和印度總理莫迪私人會談的前45分鐘的內容完全是關於中國,這足以說明了一切。而幾年前,美印會談的內容則可能是圍繞巴基斯坦。
美印對中巴?
與此同時,《泰晤士報》也發表文章,分析了美、中、印、巴的微妙關係。
文章說,美國和印度都明白中國的崛起已經成為了政治上的不穩定因素。
對印度來說,中國是一位令人不安的鄰居, 特別是中國與其競爭對手巴基斯坦的關係,更令印度感到擔心。
同時,美國需要在亞太地區找到同盟來限制中國以及中國可能給該地區所帶來的不穩定因素的能力。
文章還說,中巴關係並不是北京能夠完全能夠控制得了的。
例如,巴基斯坦的核能力(一些是借助中國的幫助)很可能就會在沙特阿拉伯找到用武之地。
如果發生遜尼派穆斯林和什葉派穆斯林之間的核武競賽無疑將成為噩夢。
文章最後說,奧巴馬現在有機會顯示他確實真正具有戰略頭腦,而亞太就是實施他戰略思想的最佳之地。
(編譯:凱露 責編:路西)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press_review/2015/01/150128_press_review_sec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