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January 2015

簡氏周刊:中國在釣魚島附近修建軍事基地

2015年 1月 27日

新衛星圖像基本證實了先前有關中國在於日本有領土爭議的釣魚島(日本稱尖閣列島)附近興建軍事基地的報道。
上周,《簡氏防務周刊》(IHS Jane』s)通過對衛星圖像分析證實,中國正在距離釣魚島300公里的地方建設一個軍事基地。
簡氏稱,2014年10月拍攝的一組衛星圖像顯示,中國正在南麂列島修建一個帶有10個停機位的直升機機場。
簡氏可以確定,一座大型直升機機場正在一座島嶼上興建,其中直升機停機坪為最新建設的,另在島的東南山脊方向上有風力發電機組。
根據這一報道,「中方還在南麂主島的制高點上修建了好幾個大型雷達設施。島上還鋪設了好幾條起落跑道和著陸地,有可能供艦基飛機或巡邏車輛使用。」
隸屬浙江省的南麂島距離中日兩國有領土爭議的釣魚島西北約300公里。相比之下,駐有美軍基地的日本沖繩島距離釣魚島400公里遠。
據中國媒體稱,南麂列島是中國唯一的國家級貝藻類海洋自然保護區,近年銳意發展旅遊業。
但日本共同社去年12月22日曾報道,從多位中國消息人士處獲悉,中國軍方正著手在浙江省南麂列島建設軍事基地。中方已經在此安裝了最先進的雷達設備,正在修建直升機場,還有計劃建設軍用飛機跑道。
報道稱,中方在南麂島高處安裝了多架最先進的大型雷達,現已開始鋪設軍用超高速通信網,並修建直升機場,機場一角留有或供軍艦及大型巡邏船的艦載機使用的降場地。另外還計劃在附近島嶼修建軍用飛機跑道。
報道還稱,過去南麂島上有少量海軍士兵駐扎,2013年前後空軍進駐。預計將來陸軍也將加入,實現陸海空三軍共同駐扎。
有分析認為,中方此舉旨在提高與日美突發時的危機應對能力,加強對東海防空識別區的監視。
中國官方的環球網1月24日在提及《簡氏防務周刊》的相關報道時雖然沒有直接證實中國是否在此修建軍事基地,但是說,由大小52個島嶼組成的南麂列島位於浙江省鰲江口外30海里的東海,離台灣島約150千米。「這個基地顯然是針對台灣的,並非西方媒體炒作針對釣魚島。」
(撰稿/責編:尚清)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5/01/150127_china_japan_diaoyud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