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January 2015

华尔街见闻:央地斗法!地方债务限额拟挂钩经济实力 去年底地方债突击“白干了”?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银行业在与监管机构的“斗法”中可能会败下阵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有关部门正在考虑确定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时,不与2014年12月末各地存量债务余额挂钩,而是与各地的经济实力挂钩。
同时,各地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时,将主要考虑各地财力和债务风险等因素,适当考虑存量债务,并且存量债务将参照2013年6月30日审计署的审计结果。
不过,上述说法目前尚未获得财政部的官方确认。
尽管如此,市场已经开始担心,如果债务限额不与2014年存量债务余额挂钩,那么金融机构在去年年末对地方债务平台突击放贷的努力将化为泡影。
华尔街见闻曾在此前文章中提到,去年10月,国务院下发43号文件,宣布将在2015年1月5日开始地方政府债务的甄别,以决定是否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纳入政府直接债务的口径,进而防止地方债务继续膨胀。
结果,在大限到来之前,地方政府却先发制人。不仅公开的城投债市场十分火爆,不少商业银行以及信托公司也纷纷突击为平台放款,因为市场预期这些债务会被优先纳入到政府直接债务的口径。
但43号文并没有说明地方债务限额究竟如何确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一厢情愿”地认为只要1月5日前上报的存量债务都有希望被中央政府接纳。一旦债务限额与经济实力挂钩,那么此前为了“冲量”而放出的大笔款项就会很“尴尬”。
事实上,眼见“大事不妙”,银行业已经开始转向。《21世纪经济报道》引述某大型银行对公业务人士消息称,某大型银行对公业务条线人士介绍,总行已于2015年初下发相关要求,分行此前对地方融资平台突击发放的贷款,未下发的部分不再发放;已发放的贷款补足抵押措施。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84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