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January 2015

港大《學苑》再倡「自決」被指「煽動港獨」

最新一期的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再以「雨傘時代 自決未來」為題推出系列文章,而親北京報章《文匯報》隨即發文指「暴露其煽動『港獨』的野心」。
這一期也是《學苑》自1月14日被香港特首梁振英點名批評「鼓吹港獨」之後首次發行的雜誌,因此備受各方重視。
在其中一篇題為《本土革命 誓守族群》的文章中,作者梁辰央指出,「雨傘革命是香港民主化的關鍵一刻」,並聲言「中共有意殲滅港人主體意識,一國兩制已是無力回天,港人如今無路可退,要不就負隅一戰,奮起革命,要不就屈從一統,淪為奴才」。
文章還認為,自八九學運後,香港的民主運動深受「六四」影響,「留下大中華思維的烙印」,最終導致「民氣瓦解,淪為自我慰藉」。
最新一期的《學苑》雜誌還發表了多篇文章反駁香港特首梁振英日前的點名批評。
反指「梁振英搞港獨」
其中,該雜誌副總編輯陳雅明在題為《最後一代香港人》的文章中就批評梁振英打壓年輕人,又形容梁振英的手法猶如「文革批鬥」,還說,「全港有能力搞港獨的恐怕只有梁振英」。
陳雅明指出,在1960年代末,《學苑》也曾發表文章批評當時的港英政府,時任港督戴麟趾親自書面回復當時的編委,並認為「戴麟趾對年輕人大度得體的回應,使回歸後的特首梁振英相形見絀,難怪有些年青人懷念殖民時代。」
《學苑》的副總編輯陳雅明還在評論文章中稱,梁振英指控《學苑》宣揚「港獨」是斷章取義、羅織罪名。
至於另一篇題為《香港人意識──雨傘世代的命運自主意志》的文章則指出,「所有民主路都被否決,即使港獨不可行,本土意識、獨立意識也會愈來愈強,雨傘世代離中國愈來愈遠」。
還有一篇文章則明確表示,「我們是對抗暴政,因為敵人正要侵我家園。當公民抗命無助解決困局,群眾就自然走上公民抗暴」。
香港特首辦的回應
對於《學苑》最新一期發表的系列文章,香港特首辦發言人也做出了回應,表示,《基本法》明確指出香港是中國領土,行政長官有責任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有需要指出違反憲制的主張,並要求社會警惕。
據香港電台報道,這名香港特首辦發言人還指出,學術自由、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等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但維護國家的統一及領土完整,並不牴觸學術、言論或新聞自由。
親北京媒體炮轟
至於由北京控制的香港報章《文匯報》也已發表文章抨擊《學苑》最新發表的文章。
《文匯報》文章指《學苑》有關內容煽動「港獨」,「有關學生砌辭狡辯指自己只是『講獨』而非搞『港獨』,但有關刊物」卻再度暴露其煽動『港獨』的野心「。
《文匯報》還稱,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批評,《學苑》煽動市民搞對抗,激化社會矛盾,越走越錯,港大校方及校友都必須發聲阻止這歪風。
(撰稿:李文/責編:尚清)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5/01/150130_hk_leung_independ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