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January 2015

中国银行业存款送Mercedes-Benz

来源: 
彭博商業周刊
 
美国的银行曾用烤面包机和熨斗来吸引存款;如今,中国的银行更胜一筹。随着客户取出存款,转向收益更高的投资,中国银行业正用平治汽车(台译宾士)、iPhone和每天送蔬菜等方式规避利率上限,吸引存户留些钱在储蓄帐户。
元富证券驻上海的分析师袁晓雨表示,中资银行正在不惜血本招揽存款。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银行业存款余额减少人民币9500亿元(约合1540 亿美元),是1999年以来首次环比下降。中国人民银行的资料显示,2014年前11个月,新增人民币存款同比下降23%。袁晓雨说,用激励手段吸引存款 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会推高成本,这注定失败。
寻求更高回报的存户,不断将资金倾注到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和百度提供的网上货币市场基金。阿里巴巴的关联企业支付宝2013年推出了一款名为“余 额宝”的基金,在问世15个月内吸引资金5350亿元人民币,参与的客户1.49亿,甚至超过法国和英国的人口总和。用户只需在手机上轻轻按几下,就可以 获得不俗的回报。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一度达到6.8%,最近下降到4%左右。
通过投资高收益率产品,存户还可以赚到更多,而这些高收益率产品正是影子银行体系增长最快部分。截至2014年9月30日,中国家庭向高收益率信托 产品投入了12.9万亿元人民币。信托公司汇集投资者的资金,投放于房地产和建设项目,或向企业发放贷款,并向投资者承诺超过10%的回报率。从2009 年年初以来,信托行业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增长了10倍以上。
上证综合指数在过去6个月大涨45%,促使人们将资金从银行转到股市。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资料显示,在2014年12月份的第一周,中 国投资者新开股票交易帐户近60万个,比此前一周增加了62%。为了刺激经济,中国央行在2014年11月21日下调基准利率,这是两年多来央行首次做出 此举。与此同时,央行决定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抵消了降息的影响。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和宁波银行 立即通过短信通知客户,他们的存款利率将按上限执行。
中国银监会在2014年9月份发布通知禁止“非法”吸存,包括通过返还现金或有价证券、赠送礼品等手段吸收存款,但其中没有言明用实物代替利息算不 算赠送礼品。银监会表示,违规银行可能面临处罚。这一警告并没有吓住银行。平安银行在北京的一家分行在2014年10月份推出存款促销,人民币3.8万元 存五年,就可以获得一部128G的iPhone 6 Plus充当利息。如果以人民币90.3万元存五年,存户则可以从四款平治汽车中挑选一辆。一辆平治A180 售价人民币25.2万元,投资者相当于获得近7%的年回报率,五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只有4%。
在山西省,兴业银行为人民币1万元一年期存款提供一个纯金吊坠。同样在山西,《山西日报》2014年11月份的一篇报道,中信银行承诺为存款人民币 1万元的老年客户每天供应鸡蛋和蔬菜,连续供应三个星期。在宁波,平安银行直接回馈现金,储户办理100万元五年期存款可以立即得到25.8万元利息,也 可以到期连本带利拿到130万元。平安银行一位发言人拒绝置评。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2014年3月份承诺,将在一两年内完全解除利率管制。标准普尔驻北 京的董事廖强表示,这会加大银行盈利压力,因各家银行会通过高利率争夺存款。他说,随着中国利率自由化,争取存款只会更激烈,这将推高银行的资金成本影响 它们的利润。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1501/%E4%B8%AD%E5%9B%BD%E9%93%B6%E8%A1%8C%E4%B8%9A%E5%AD%98%E6%AC%BE%E9%80%81mercedes%7Cbenz.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