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1 January 2015

今年以來香港冬季流感已造成74人死亡

2015年 1月 29日

香港自2015年開始以來出現大量冬季流感重症及死亡病例,衛生官員承諾將騰空醫療人手應對。
香港衛生署星期四(1月29日)答覆BBC中文網的查詢時說,自2日起至當天中午,香港共有134名成人感染流感並成重症病例,其中74人死亡。死亡人數比此前一天對香港媒體公布的數字再多10人。
在重症病例當中,125例為甲型(H3N2)流感,佔重症病例93%。
雖然今年流感疫苗出現效用偏低問題,但香港衛生官員與傳染病學專家均呼籲民眾接種疫苗,以提升保護。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教授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指出,今年發生H3N2瑞士型流感抗原漂移導致疫苗成效大幅降低,加上香港接種疫苗人口本來就偏低,導致出現這次比過去五到十年嚴重的爆發。
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本月中發佈的一項研究指出,今年的流感疫苗有效率只有23%。不過何柏良教授說,美國的研究主要針對一般門診病人,而非在香港流行中屬於高危的老年人與長期病患者。
但他指出,美國整體人口接種流感疫苗比例約達40%,包括醫護人員在內的高危感染群體則高達80%,65歲以上長者也達70%,因此即便疫苗效用偏低,對社區的整體保障還是很高。
何柏良說:「過去美國與歐洲的研究都能看見,儘管疫苗在預防感染不是那麼有效,對於預防併發症和死亡還是有一定成效的。」

老齡人高危

根據香港衛生署發給BBC中文網的電郵,在134個需要入住加護病房的病例中,125人確診感染甲型(H3N2)流感、五人感染甲型但尚未細分類型、四人感染乙型流感。
衛生署另外透過恆常監測錄得九例兒童重症病例,全部為甲型(H3N2)流感,無人死亡。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星期三對香港媒體稱,在這些流感重症病例中,近80%為65歲或以上長者。以死亡病例計算則佔近90%。
香港媒體注意到,學校與安老院舍等過去四周出現疑似流感爆發的情況,數百人受波及。
衛生署最新數字顯示,星期天(24日)至星期四新增五家學校爆發感染,其中25家為小學、九家為幼稚園或幼兒中心;安老院新增五家爆發,各類醫院或殘疾人士院社新增兩家爆發。
何柏良對BBC中文網說,學校等場所確實容易爆發感染,但目前可見學童感染病例還是以病情輕微為主,重症患者數目與過去相若;長者感染人數、嚴重併發症與死亡數字明顯比過去數年為高。這說明病毒本身的毒性並未增加。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星期四被媒體追問有關情況時說,流感高峰期剛剛開始,當局將加強醫院人手、騰空病牀,也可能取消醫護人員休假,不過目前無須採取停課措施來阻止學校流感爆發病例增加。

禽流感洗牌?

香港在去年12月底因檢測出中國內地進口活雞有H7N9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後,至今仍停止進口內地家禽。與此同時,據廣東省衛計委數字,1月至今廣東省各地已上報25例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何柏良強調,禽流感病毒與季節性流感的傳播方式始終不一樣,禽流感目前也不是人傳人的病毒,人們到訪例如菜市場等受病毒污染的環境才有機會感染。
但他也重申,一個病人同時感染禽流感與季節性流感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也讓人憂慮,因為病毒在病人體內發生「洗牌效應」變種理論上是可能發生。
他指出,內地此前也曾經通報過患者同時感染兩種病毒的病例。因此香港當局應當採取措施,降低兩種病毒對香港市民的影響。

(撰稿:葉靖斯 責編:李莉)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5/01/150129_hongkong_f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