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1 January 2015

林保華:柯P外交風波中被忽視的台英關係

台北市長柯文哲把英國交通大臣克拉瑪女士贈送的懷錶因為自己缺乏興趣而稱之為「破銅爛鐵」引發外交風波。人們都在議論柯P的禮儀,以及克拉瑪女士如 何化解雙方的尷尬,但是卻忽略了這位大臣(其實似乎是副大臣)本身訪問台灣的意義,或者被無意識的轉移了焦點。克拉瑪女士也顯示了對台灣的友好態度,這是 文明國家所為,勝過那些勒索台灣的邦交國。
眾所周知,英國與台灣沒有邦交,非邦交國官員訪問台灣,都要受到中國的強大壓力,會被指控為製造「一中一台」與「兩個中國」,甚至採取報復行動。即 使最「大膽」的美國,也只是去年4月環保署長來台灣訪問,是14年來第一個部長級官員來台灣。這當然與美國因為戰略需要而微調對台灣與中國的政策有關。
英國這次雖然派的是一位副大臣,但是也應該被看作是台英關係的良好進展。我不知道近年來有哪些英國官員訪問過台灣,層級如何?在中華民國外交部的網 站與駐英國代表處的網站我沒有查到有關資訊。如果這也是多年來破天荒的第一次,可能就有外館的努力,也有英國對台灣政策的微調。那是因為近來中國與英國關 係的緊張所致。
在克拉瑪女士訪問台灣前,也就是今年1月初,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施維爾(Hugo Swire)低調訪問香港,他勸香港泛民接受北京的政改方案,但是即使如此低聲下氣、曲意討好,特首梁振英和政務司長林鄭月娥都拒絕與他會面。英文的《南 華早報》報導,英國外交官員對他們拒見施維爾表示憤怒和沮喪。我不知道這個結果與克拉瑪來台是否有直接關係,但是中英關係緊張是不爭的事實。
去年是中英簽署關於香港前途聯合聲明30週年,中國本來要大肆慶祝一番,6月,總理李克強帶了200億美元訂單訪問英國,要英國承認聯合聲明在香港 執行良好。英國人接受訂單,但是迴避聯合聲明執行好壞的問題。到了香港發生占中運動與雨傘革命以後,迫於輿論與國會的壓力,英國政府才出來講話,即使表示 要調查聯合聲明在香港執行的情況,也已經引發中國的怒火,拒絕有關議員訪問中國,甚至說,聯合聲明已經無效。
中國在誘惑英國「外部勢力」失敗後,反過來指控「外部勢力」,從中國媒體到梁振英,尤其梁振英更加振振有詞說掌握到確實證據云云。1月13日梁振英 公佈的證據,竟是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收取3筆合共130萬元(港幣)捐款,與壹傳媒集團前主席黎智英多年來捐錢予泛民政治人物和政黨的5700萬元捐款,都 是使用匯豐銀行的觀塘同一分行的本票。匯豐銀行的註冊地在英國,難道使用外資銀行本票就是外部勢力,使用本土銀行的就是本土勢力,使用中資銀行的才是「愛 國勢力」?
梁振英這個指控也暗藏一個大陰謀。那就是李嘉誠的公司已經遷冊開曼群島,因此李嘉誠也成為「外部勢力」。這是為未來打擊李嘉誠做的輿論準備嗎?另一個陰謀就是把使用匯豐銀行的政府機關,一律轉到中資銀行,以討好中資而讓自己得到政經好處。
話說回來,中國的強硬外交使它陷於孤立,也就為台灣提供更多的空間,台灣應該掌握這個機遇而主動出擊,但是應該低調,而不是像雙橡園那樣。目前與中 國關係緊張的有日本、菲律賓、印度、越南等等,台灣有下工夫嗎?如果馬英九總統已經休克,也期望這些外館可以各自努力。相信馬英九下台後,台灣的外交將有 一番新氣象出來,現在就應該做準備了。
原文刊在民報


from (title unknown)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31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