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January 2015

BBC:中国将推网络安全审查加强信息安全 美国企业呼吁暂缓

中国媒体援引政府部门的消息说,为了维护个人与国家信息安全,中国将推出网络安全审查制度,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已完成起草工作,即将提交审议。
中国媒体报道这一消息时称:“信息安全成为大国博弈新场地”。报道称,包括美国和欧洲等40多个国家都颁布了各自的网络空间国家安全战略。
2014年2月,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亲任组长,标志着网络信息安全上升至中国国家战略高度。
“大国博弈”
“按照国际通行做法,实行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即是对进入一国或一地区市场的智能终端等重要 IT产品及其提供者进行网络安全审查,审查重点在于产品安全性和可控性,防止产品提供者非法控制、干扰、中断用户系统,非法收集、存储、处理和利用用户有 关信息。凡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产品和服务,将不得在境内使用。”
“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制度的建立与全球的网络空间新形势有直接的关系。随着网络和信息化技术对现实社会、经济和政治的渗透和重构日益加深,网络空间已然成为大国博弈的新场地。”
报道举例说,“中国现在有293个城市都在推进互联网城市建设,其过程中90%以上的基础信息产品都在采用国外的,应该说在这方面,安全可控方面的风险很大。”
“智慧城市建设通过云计算、互联网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把中国的系统连在一起,如果网络安全出现问题,直接会导致停电停水停气,公共交通停运,城市瘫痪。”
“市场空间”
另一方面,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国产化“市场空间难以估量”。
与此同时,美国企业呼吁和中国政府进行“紧急磋商”讨论中国准备实施的网络安全规定。
有关规定要求向中国的银行提供技术和设备的供应商向中国政府交出技术设备的加密源代码等。
美国企业游说
网络安全一直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个突出的矛盾,两国都指责对方侵犯网络空间。
在中国的美国商会和17家美国企业集体1月28日集体致函中国网络安全政策部门,敦促北京推迟实施新的政策。
他们表示,新的规定要求进行“入侵性的”安全测试,将会泄露敏感的知识产权秘密。
特别是去年美国前国家安全局雇员斯诺登揭露说,美国间谍机构在美国制造的软件里植入密码以刺探外国目标的情报。至此北京认为依赖外国技术增加了其网络安全风险。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84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