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January 2015

程翔:香港当局强化打压但更激化香港本土意识

来源: 
法广
多 家香港和澳门传媒报道,中国副主席李源潮日前表示,中央认为反占中斗争还没有完,“好戏还在后头”。据说李源潮的这番话是回应全国侨联委员兼港澳日报社长 田炳信时,就香港占中问题提出的看法。田炳信建议说,香港侨界应重视培养青少年正确的爱国爱港观念,主权在手的中央政府,在香港事务中应更为主动。如何理 解李源潮“好戏还在后头”的说法?不少人认为李源潮是在出言恐吓,显示了在北京的中央担心香港公民社会再次发起行动,他们打算动员亲政府团体,用香港人民 来斗香港人民。显示出北京的中央政府没有诚意与支持真普选的香港人士对话,因此也将无法拆走政治炸弹。
不少人相信李源潮说的“好戏”是指对参与抗争的市民要进行秋后算账和政治检控,以高压手段威吓港人,使他们放弃争取真普选,接受人大提出的框架。但 采取强硬方式并无助于解决香港的政治改革问题,香港工党主席李卓人认为,李源潮的说法表明:中共用斗争心态反对香港人的占领行动,希望斗垮争取民主的香港 人,“但我们都可以跟李源潮讲,我们争取真普选运动,亦都有好戏在后头”。
针对香港占中运动后,港人要求民主和亲中势力加强打压这两种趋势,我们采访了香港著名媒体人程翔先生。
法广:香港占中运动后,当地民众和学生继续以不同方式要求民主,请您介绍一下这个运动发生了哪些变化?香港局势发展中有哪些特点?
程翔:占中以后有两个很明显的趋势:一个是中共会采取更强硬措施处理香港问题。比如说前几天的话题就是要把内地的国安法适用到香港来,假如香港不能 将“23条”立法的话,将会暂时把内地“国安法”推行到香港来。如果是这样,中共可能就不惜中止(终止?)“一国两制”了。这条建议现在已经被人提出来。
另一个趋势体现在:现在强调要对香港的青年人进行“补脑”,说因为香港青年人受到西方意识的影响。“补脑”的一个做法是最近成立“香港青年军总会”,半军事化的,在解放军军营里。这些做法都显示中共更强势地控制香港。
另外一方面看呢?从“占中”运动,雨伞运动以来,香港的本土意识进一步提升,香港大学学生提出“民族自决”,“民主独立”的口号。这些口号在梁振英的施政报告中受到猛烈批评。
总的来说,“占中”以后的香港局势一方面是中共强化它的打压,另一方面是是香港本土意识得到更大发展。
法广:就是说:香港“占中”后,双方距离不是缩小而是拉大了?
程翔:对。
法广:但是也有一个派别,叫“公民党”的,该党立法会议员汤家骅虽然是泛民主派一员,但是泛民中唯一没参与占领行动的议员。他提出“沉默大多数”的政改声音,被视为香港中间力量的推手。您的看法呢?
程翔:他可能是香港政府用力要去拉拢的一个对象,因为香港政府的政改方案能不能通过就差4票,如果从泛民主派里拉到4票的话,就能通过政改方案,所 以他们正在努力。这4票中,就包括有汤家骅这一票。他们都在看他会不会走一条比较“温和”的路线,大家也都在关注,他还没有最后确定。汤家骅曾经表示过要 否决8-31决议,但他最近的话也有某种程度的妥协。
法广:泛民主派在占中运动中主要口号之一是要求梁振英下台,他们是否现在还坚持呢?
程翔:占中运动中所有的口号没有不提,但大家精力放在反对8-31决议上,放在反对任何按照8-31决议来设计的政改方案上。
法广:香港社会和媒体对大陆这种强硬姿态有什么反应?
程翔:《文汇》《大公》当然是站在官方的一面,猛烈抨击“本土主义”了。香港比较中间一点的报纸最近都在批来自中共的一些比较左的提法,比如把“国安法”引入香港的提议。对此基本都持负面反应。
法广:中国大陆反腐运动对香港有没有影响?
程翔:我觉得影响不是很明显。现在中纪委也派人到中联办里边来,这也是过去比较少的。如果有中纪委的人在,中联办官员的活动可能也会克制一点了,不像以前跟香港资本家的来往那么密切,但是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太大的迹象能说明有什么太大影响。
法广:中联办和大陆派到香港的官员中有没有腐败?
程翔:腐败多了,大陆官员到香港来工作是一个肥缺啊,他们都在谋求怎样在香港挖一笔,这都是肥缺,腐败多得是。
法广:中共反腐过程中也有许多派别斗争,香港人对这些关心吗?
程翔:大家都非常关心,都盯着眼睛在看,因为这比看戏还好看呢。随便抓一个人,都能贪这么大一笔钱,都是很让人傻眼的。
法广:是看到正面的,即中共反腐很有力,还是负面的,贪腐非常严重?
程翔:我觉得大家一方面认为习近平反腐是对的,另一方面也看到他借反腐来排斥异己,借反腐来排斥其他派别的政治力量。
法广:对所谓“新四人帮”的说法,香港人相信吗?
程翔:很难讲,可靠性如何?大家不敢讲。许多传言后来证明是正确的,所以大家又不敢不信。反正就是处于一种看戏的心态了。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1501/%E7%A8%8B%E7%BF%94%EF%BC%9A%E9%A6%99%E6%B8%AF%E5%BD%93%E5%B1%80%E5%BC%BA%E5%8C%96%E6%89%93%E5%8E%8B%E4%BD%86%E6%9B%B4%E6%BF%80%E5%8C%96%E9%A6%99%E6%B8%AF%E6%9C%AC%E5%9C%9F%E6%84%8F%E8%AF%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