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January 2015

觀察:撲朔迷離的安邦幕後人

本周,中國的兩家公司同時成為財經記者們議論的焦點。一家是中國股份制銀行民生銀行,另一家是北京安邦保險集團。
這兩家公司本來看似毫不相關,但隨著周五晚間民生銀行行長、黨委書記毛曉峰被紀檢部門帶走的消息傳開後,近期連續十次增持民生銀行的安邦集團更將成為躲不開媒體的視線,因為近期安邦的大資本已經打破了民生銀行現有的股東格局。
事實上,中國媒體本月也紛紛報道這家神秘莫測的保險巨頭安邦集團。北京的商業雜誌《財經》以《爭奪民生銀行》為封面,對安邦集團的發家史進行了「解密」;而另一份敢言的《南方周末》,則以四版通篇報道,起底了安邦背後的「功臣」們。

「一匹黑馬」

或許是因為手握中國保險業的全牌照,並涉及銀行、金融租賃等難進的金融領域,安邦格外受到外界的關注。與此同時,安邦還將觸角伸向海外,比如其近期收購了紐約華爾道夫酒店和比利時的一家保險公司。
從商業布局上看,安邦正以最快的速度,發展成為一家跨國性的綜合金融集團。安邦集團在其網站上將此戰略稱為「全球資源整合」。此前接受BBC中文網採訪的市場人士將安邦集團形容成「一匹黑馬。」
然而,圍繞著這批「黑馬」背後的實際控制人,外界傳言紛紛。公開資料顯示,安邦集團的CEO為吳小暉,董事組成中有包括中共開國元帥陳毅之子陳小魯和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會長胡茂元等人。
《紐約時報》在去年安邦收購華爾道夫酒店後發表名為《鄧小平外孫女婿名下企業買下華爾道夫酒店》的文章,詳述了安邦與中國政治精英們的關係。這篇報道中提及的人名與中國媒體報道的信息大致相吻合。
《南方周末》本周的報道顯示,陳小魯在2014年1月前,通過實際控制的三家公司(上海標基、浙江標基、嘉興公路),控制著安邦保險集團超過五成的股權。不過,在後來的兩次增資與擴股後,他在表面上已經不掌握安邦的股權。不過在去年9月25日,他依然在安邦擔任董事職務。

誰控制安邦?

就在外界將安邦定義為「中共紅二、紅三代的生意經」的同時,陳小魯的一紙回應,讓這家原本就神秘莫測的非上市公司,成為中國媒體所稱的「超級迷魂陣。」
周 五(1月30日),68歲的陳小魯出面否認自己是安邦的背後實際控制人。「我希望是實際控制人,可以給諸友發大紅包!我與小暉合作快15年,就是顧問,一 諮詢,二站台,無股份,無工資,不介入公司的具體經營管理,只做戰略諮詢,如2013年建議安邦收購國外資產,特別是美元資產。如此而已。感謝諸友關 心,」他在微信中說。
陳小魯在隨後接受中國媒體的採訪中說,此前香港媒體報道他曾「從中牽線,邀得朱雲來、龍永圖等人進入安邦董事會」的說法不確切。他否認自己曾說過這樣的話。
朱雲來系中國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之子,此前在中金公司任總裁多年;龍永圖原為中國外經貿部副部長、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首席談判代表。

朱雲來董事「烏龍」

但從目前多家媒體披露的消息來看,朱雲來在安邦的「董事」身份,可能是個「烏龍事件」。
本周大篇幅報道安邦的《南方周末》記者所獲的內部文件顯示,朱雲來根本沒有在安邦的法律文件中簽過名。也就是說,那麼多年來,這名中國前總理之子是「被掛名」的。
去年十月報道過安邦的《財新》雜誌也在當時的報道中援引接近朱雲來的人士的話說,他曾在早期受邀出任安邦董事,但他沒有答應。只不過安邦一直沒有更新其董事名單,後在工商登記時又出錯。
《南方周末》的報道說,直到去年9月25日安邦董事會成員調整後,朱雲來的名字才正式從安邦董事名單中消失。

鄧小平外孫女婿?

不過,無論陳小魯和朱雲來等「紅二代」在安邦的角色究竟為何,其台前實際控制人吳小暉的身份更是惹人注意。
1966年出身於浙江省溫州市平陽縣的吳小暉,在當地已經頗有名氣。不過,這或多或少也和鄧小平的外孫女卓苒的婚姻有關。在許多評論人士看來,吳小暉正是因為這段婚姻關係才走到了今天。
1972年出生的卓苒曾任職美國銀行摩根大通,此後赴中國銀行香港當助理總裁。根據目前媒體所披露的消息,卓苒於2001年開始擔任旅行者公司執行總裁,此後也涉足廣告、傳媒、網絡科技和能源等多個行業。
卓苒還曾與陳小魯合作設立標凖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這家公司成立於2000年,由卓苒出自1.2億人民幣,佔股六成;其餘四成由陳小魯出資。這家公司為實業投資集團。
「標凖投資」也曾是安邦保險的最初大股東「上海標凖基礎設施投資集團公司」的惟一股東。不過,十年後,卓苒退出了「標凖投資」,陳小魯再次注資後一越成為最大股東,佔股90%。
卓苒與吳小暉的婚姻,在中國的金融圈內並不是秘密。但也有接近安邦人士對BBC中文網表示,吳卓二人可能已經離異。不過,在當事人公開澄清之前,這種說法難以印證。
(撰稿:歐陽成/責編:董樂)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5/01/150130_anbang_bo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