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January 2015

自由之家:中国仍不自由 专制成世界主流

来源: 
美国之音
自由之家报告封面。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人权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1月28日发布题为《抛弃民主:重返铁腕统治》的年度报告,指出世界各地的自由度在去年有显著恶化。中国仍属“不自由国家”,香港的自由度有所下降,属“部分自由地区”。
这份报告将台湾列为调查所覆盖的全球195个“国家”之一,属于“自由国家”。而西藏跟印控克什米尔、巴控克什米尔、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等地区一道,被列为“争议地区”。报告显示,西藏地区的自由度比中国内地更加糟糕,当地的人权和政治权利评分均是最低分。
中国自由度排名低
自由之家的报告虽然把中国列为“不自由”,但自由度并没有“下降趋势”。不过,参加报告发布会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驻院作家、前《洛杉矶时报》驻北京记者孟捷慕(James Mann)认为,中国的自由度有可能进一步下滑。
他说,“我认为去年中国的高压太过严厉了,我开始怀疑中国的自由度是否能保持在这个水平。在过去的十五到二十年中,中国政府和人民达成了默认的协定。如果你不参与政治有关的活动,你就不会感受到压制。”
他还谈到,美国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认为贸易和投资可以促进中国的政治民主化,但这个看法是错误的。
“我一直认为这是错误的,我现在仍然这样认为。所以我认为现在的一党专制体系很显然会持续很长时间。但我认为很多在美国的人会非常惊讶于中国不是开 放的。过去几年,中国实行阶段性的开放和封闭。在稍微开放一段时间之后,就是严厉的封锁,之后又开放,之后又封锁。但现在的趋势是越来越封闭。”他说。
整个世界正在失去自由
自由之家认为,过去一年来,由于专制政权的统治手段越发强势以及恐怖组织的活动日益猖獗,2015年的自由指数在世界范围内普遍下降。在调查所覆盖 的195个国家中,89个国家属于“自由国家”,55个属于“部分自由国家”,而其余的51个国家被列为“不自由”,比一年前多了三个。
在“不自由”的国家中,表现最糟糕的包括中非共和国、赤道几内亚、朝鲜、苏丹、叙利亚等。自由之家研究部副主席阿奇•普丁顿(Arch Puddington)特意强调,原本被认为因受尽种族隔离制度之苦而崇尚民主和自由的非洲国家最近几年的自由度下降的最明显。他认为原因或许是政治腐败 和持续的内战。而乌干达在去年2月通过的反对同性恋法案使这一趋势更加明显。阿齐还指出,男女不平等的现象在非洲一些地区仍然比较严重。
自由之家认为,整个世界的自由和民主正在倒退。新的一年面临的挑战将“异常严峻”。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1501/%E8%87%AA%E7%94%B1%E4%B9%8B%E5%AE%B6%EF%BC%9A%E4%B8%AD%E5%9B%BD%E4%BB%8D%E4%B8%8D%E8%87%AA%E7%94%B1%7C%E4%B8%93%E5%88%B6%E6%88%90%E4%B8%96%E7%95%8C%E4%B8%BB%E6%B5%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