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January 2015

美呼籲日本巡邏南海 中國官媒警告嚴厲回敬

針對美國第七艦隊司令羅伯特·托馬斯呼籲日本航空自衛隊巡邏南海的提議,中國官媒警告這是「肆意推升南海的軍事緊張」局勢,「中國有必要採取嚴厲措施予以回敬」。
美國第七艦隊司令托馬斯星期四(1月29日)表示,美國歡迎日本將空軍巡邏區域擴展至有領土爭議的南中國海,以平衡中國在南海增加艦艇數目,因為南海的「中國漁船、海警和海軍船隻數量遠超鄰國」。
托馬斯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還說,「我認為這個地區的盟國,伙伴和友邦將日本越來越視為是一股穩定力量」。
托馬斯的發言顯示,美國國防部支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推動日本在該地區發揮更加積極的軍事作用。但日本此前從未透露有意在南中國海巡邏。
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對此表示,「美國亞太地區最高海軍指揮官如此公開呼籲日本在南海制衡中國,還是很罕見的」。「中日兩國官方都還尚未就此回應。但可以肯定地說,中國將對此持堅決反對態度」。
環球時報說,「日本航空自衛隊如應美國之邀進南海,就如同美日同盟正式跨進南海。這比雙方宣佈該同盟適用於釣魚島是更加嚴重的升級。」
該報警告稱,這應被視為對中國的公然挑釁,是把中國公開作為「假想敵」的行為。「中國的反制措施也應是空前嚴厲的」。
星期五,《人民日報海外版》也發表國際問題專家的署名文章,抨擊「美國和日本都不是南海爭議的當事國,卻對相關問題說三道四」。
文章說,菲律賓與日本在本月底簽署加強防衛關係的備忘錄,菲律賓上周還與美國舉行第五次戰略對話,「名為推動防務合作,實則拉幫結派針對中國」。
文章表示,美菲、美日目前的一拍即合實是短視之舉,逆潮流而動,會導致南海問題更加複雜化,破壞地區和平與穩定。文章稱中國的發展是機遇而非挑戰,圍堵中國者必然堵自己的路。
中國將幾乎全部南海海域視為其領海,但東盟成員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和文萊都對南海部分海域及其中的島礁提出了領土主張。
近來,中國在南海海域的一系列行動,包括在中越爭議海域架設鑽井平台,在南沙群島岩礁上開展填海造島作業等,引起周邊國家的強烈關注。
(撰稿/責編:蕭爾)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5/01/150130_us_china_japan_south-china-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