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July 2012

启东市民集会第二日局势趋缓

图:7月28日一名网友发布了这张警察殴打市民的照片,引发网友热议

图:7月28日一名网友发布了军警进入启东的情景

启东,江苏——7月28日早上江苏启东市民走上街头反对政府批准造纸企业修建排污管道,时至中午政府宣布这一项目停建,数万市民逐渐从市政府门前散去,下午三点左右,武警和警察对市政府门前进行了清场,到了第二日虽然街头仍有巡逻的警察,但市民称生活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28日中午11点启东政府宣布“南通大型达标水排海基础设施工程”停建,现场不少市民散去,街头的电子显示屏也播出了市政府的这一决定,不过事件到此并未平息。

据之后朝日新闻记者的叙述,他是在12:30左右拍摄警察殴打市民的照片时被15-20名警察围殴的,网络上流传的视频也显示集会在当日下午发生了变化。与此同时,多名此前游行的召集人则通过网络呼吁市民赶快回家。

值得注意的是,28日下午的网络消息相比上午骤然减少,微博消息都显示是通过网页发出,当晚,多名由上海赶至启东现场采访的记者发消息称现场手机网络信号被屏蔽,直到他们回到上海才得以向外界发出消息。

另外,一名叫@张又晨 的网友发布了多张照片,显示有外地调来的警力在下午进驻启东中学,一张照片显示他们迟到原因可能是其中一辆卡车在高速公路上同一辆汽车相撞。

有王姓的媒体记者在28日下午5点多撤离启东,回到上海后他发布多条消息讲述了现场情况,他说上午的氛围还比较和气,政府宣布项目停建后人群逐渐散去,但是到下午两、三点人群又开始聚拢,据他观察大多数人只是来看看是否还有其它动静,这同上午集会的性质不同。如同此前所披露的,中午警察同民众发生了不少摩擦和殴打事件,因此有市民在现场同警察进行理论,其余大部分人则在远远观望。另外,下午的时候带头盔的防暴警察进场,手持盾牌组成人墙将市民逼退出政府周围区域,这名记者也证实,亲眼看到有女孩子被打,去劝架的人也被打,被打者出来时还被检查手机防止拍照。

对于事件的演变,当地召集游行的人们也在反思为何性质会发生变化,并指出有一些穿黑色衣服、身上有纹身的人在故意打砸,还有人向警察和人群投掷砖头、矿泉水瓶等物品伤及多人,而警察集体打人的多段视频也在网络上引起了网友的批评。

29日上午和晚上,当地网友开始走出家门播报情况,可以从照片中看到,市政府周围仍有执勤的警察,市民称出行情况尚可,同此前外界入城的道路被封锁、公共交通被切断的情况相比有所改善。

29日晚,启东公安通报称,一名网友因散布有人被打死等消息,而被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由于清场行动中也有人被抓走和打伤,当地政府没有公布这些人的数字和情况。

南通和启东位于长江入海口,同上海隔江而望,南通市表态这一排污项目会停建,而王子制纸工厂在2010年底就以投建,南通的排污工程会把造纸废水排入塘芦港外海而非长江,事件之后,废水的排放问题成为上海等地区网友的关注问题,因为南通经济开发区其它化工厂的废水原计划也将通过这一管道排放,即便王子制纸表态会将废水处理到比中国国家标准还低,从网友的讨论情况来看,人们对于污染问题似乎还不能放心。FMN



from FMN 自曲新闻 http://cn.fmnnow.com/2012/07/30/8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