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1 July 2012

《金融时报》中国企业利润大幅下滑

中国正在出现对投资者来说最糟糕的“脱钩”:经济增长相对轻度地放缓,但企业利润的下滑幅度大得多。
近几周一连串盈利预警说明,中国企业对经济略微减速对它们的业务所造成的打击程度感到意外。从电信到航空航天,从零售到房地产,各行业都普遍感受到业务下滑之苦。
分析师们表示,企业困境的两条共同主线是高额税单和库存积压,这两个问题的解决都需要时间。
“财政负担不能减轻,而民营企业增长空间有限,这些问题正把中国推向无利润增长的处境,”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经济学家Wei Yao在一份发给客户的简报中表示。
多数企业将在8月份报告上半年业绩,但迄今公布的数据令人难以乐观。
就中国经济中的“巨人”国有企业而言,今年前六个月利润同比下降11.6%,这是2008年末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疲弱的表现。
石化和金属等工业部门的表现最糟糕,鉴于政府一直在努力调控充斥着泡沫的房地产市场,这是意料之中的。中国国家统计局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工业集团的利润同比下降2.2%,而去年同期实现了28.7%的同比增长。
官方报纸《中国证券报》(China Securities Journal)形容钢铁行业为“重灾区”,80%以上的上市钢材生产商警告称,它们的业绩将逊于预测。
然而,面向消费者的企业也面临困难,尽管零售销售额迄今表现不俗,今年上半年增长14.4%。
中国最大的电子产品零售商之一苏宁电器(Suning Appliance)已发布警告称,上半年利润可能下滑至多30%,其主要竞争对手国美(Gome)则表示,很可能出现净亏损。这两家零售商都称销售疲软。
经济低迷,中国各大航空公司的乘客数量也就令人失望。中国国航(Air China)警告称,上半年利润将下滑逾50%。
体育用品企业抱怨整个行业出现庞大库存积压。匹克体育用品(Peak Sports Products)发布了全年盈利预警,而李宁(Li Ning)更换了长期执掌的首席执行官,以求找到新的业务模式。
除了库存积压(这是经济不振时的典型现象)外,Wei Yao表示,政府也要对企业利润下滑承担一部分责任。第二季度企业税上升13.6%,与首季相比加快了增速。
“利润增长与税收增长之间的差距之大,是前所未有的,”Wei Yao表示。她补充说,政府在减轻税收负担方面几乎没有做什么,而其实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短期而言,北京方面加大投资支出的承诺,有望给直接受益于此类慷慨政策的企业带来喘息空间。
全球第四大电信网络设备制造商中兴(ZTE)警告,上半年利润同比将暴跌80%。该公司列出的原因包括在国内的投标遭到拖延。“来自国有运营商的大笔订单迄今一直是快速增长的关键,”一名业内高管表示。这名高管因为自己在评论竞争对手的表现而要求匿名。
花旗(Citi)分析师表示,在当前这个业绩公布季节,逊于预测的公司可能多过优于预测的公司,但是下半年经济增长反弹将推动企业利润的反弹。
与此同时,一小部分公司成功顶住了逆风。
中国营收最高的在线搜索引擎百度(Baidu)克服了中国广告市场相对疲软的影响。该公司报告第二季度净利润增长近70%,得益于该公司在国内网络搜索市场逾四分之三的霸主地位。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31215?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