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July 2012

日本眼里的王子制纸中国工厂事件(图)


日本企业王子制纸在江苏南通市启东工厂的排污管工程计划遭遇当地民众大规模抗议。

日本不少传媒连日报道日本企业王子制纸在江苏南通市启东工厂的排污管工程计划遭遇当地民众大规模抗议事件。这些媒体都是一向关注中国的共同社、《朝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东京新闻》等亲中媒体。

最初报道的是共同社25日引用香港《东方日报》的消息,之后上述传媒的驻中国记者们纷纷赶到启东、从当地发回了报道。

环保维权成功的连锁性

综合过去几天的报道,焦点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个是中国各地居民为保护生态环境,群起抗议而成功阻止了当地政府涉及计划的连锁性个案。例如《朝日新闻》29日的报道标题是“中国示威的连锁”、“通过网络各地的成功案例”,介绍了07年厦门成功阻止建设化工厂开端,经过大连反对建化工厂、四川什邡反对建金属提炼工厂等成功案例,说明通过网络号召发起的中国各地民生运动的明显力量。

《朝日新闻》说:“中国政府正致力维持社会安定,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党大会演讲中强调重视民主和法制的姿态,但各地示威的声音却突显着现实上的距离”。

官民反日动态

另一个焦点是启东民生运动和当局应对的动态和是否向反日运动发展,报道得相当细微。共同社28日报道的标题是“日资工厂排水计划示威超过5千人参加、部分暴徒化”、“对腐败官员的怒号”、“中国收拾示威回避反日转换、日本记者遭暴行”等,详细说明示威者既存在对当地官员腐败的愤怒,也存在不满罔顾当地环保的日资企业所延伸出的反日情绪。

共同社说“示威队伍指责当地政府卖国,提起中日主权对立深刻的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问题,警方没制止,看起来也有通过市民对日资工厂的抗议,来对日施加阻止购买尖阁诸岛计划压力的意图”。

《朝日新闻》国际报道部长渡边勉对在启东采访的上海支局长奥寺淳遭遇当地警方暴行28日发表了“不能容忍这种极为恶劣妨害正当采访”的声明,形容该报“正向中国政府抗议,要求道歉并归还相机和记者证”。

正视投资风险

还有一个焦点是投资新兴国的日企面临的当地维权意识上升的应对问题。《日本经济新闻》28日的社论标题是“正视新兴国的劳务风险”,内容以最近铃木汽车在印度遭遇工厂暴动为例,提出日企在印度、中国、越南等新兴国的工厂不时发生的劳务纠纷,指出应该尊重当地劳务惯例和培养管理劳务的专家,尽量降低劳务风险。

共同社一边报道王子制纸声称“忧虑”,一边也以标题为“投资新兴国的日本企业被迫正视权利意识”,指出日企在中国从2010年起发生的劳务纠纷“是新兴国家通货膨胀、贫富悬殊的背景下,酿成劳工容易爆发不满的土壤”,共同社说:“日本国内市场萎缩,企业流向新兴国今后仍会持续,企业应比过去更重视新兴国投资环境的变化”。
 




from 看中国 http://www.kanzhongguo.com/news/12/07/30/461216.html?%E6%97%A5%E6%9C%AC%E7%9C%BC%E9%87%8C%E7%9A%84%E7%8E%8B%E5%AD%90%E5%88%B6%E7%BA%B8%E4%B8%AD%E5%9B%BD%E5%B7%A5%E5%8E%82%E4%BA%8B%E4%BB%B6%28%E5%9B%BE%29&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kanzhongguo%2Fwww+%28%E7%9C%8B%E4%B8%AD%E5%9B%BD%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