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July 2012

紀曉風:九萬市民遊行反洗腦 中產稀客上街挫管治


信報財經新聞 30-7-2012

烈日高掛的周日,一個月內又有一次近10萬人遊行。

據主辦單位推算,最少有9萬人昨天上街反對政府強推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老紀昨天也在遊行隊伍中,觀察是次遊行有三大特色:一是多小朋友,二是遊行過程十分冷靜,三是不少遊行人士都是中產家長。

香港中產大多為六七十後,他們的父母大多有強烈的政治立場,反之中產年輕時靠個人努力奮發向上,學習時受教的是平等、開放及具思考的教育,加上社會條件成熟,令他們成功向上流。

但今時德育國民教育科的設立,直接影響他們下一代「複製」父母的成功之道,實難叫這些中產家長不氣結,一舉紛紛上街。社會最穩定階層的中產也反政府,八年前香港試過一次,結果令當時特首下台。梁班子又何苦重蹈覆轍?

先 談多小朋友。昨天軒尼詩道滿布不同年紀的孩子,由手抱嬰兒到長近半個成人高的初中生,可見遊行人士不少是家長,藉遊行進行公民教育。再說遊行過程十分冷 靜。老紀昨一直藏身於隊伍中間,行至灣仔時隊頭應已到達政府總部,所以可能隊頭有人喊口號,但隊中確是較寧靜。這可能是父母避免在子女面前過分激情,也可 能是上街的大部分並非「常客」,不習慣遊行操作,甚或根本不屑這種表達方法。

最後是上街的不少是中產家長。當然,這未經科學方法如問卷調查 研究遊行人士的收入和社經地位,但老紀有兩項觀察也可以和讀者分享。一是遊行父母的衣着頗為「光鮮」,即使如老紀般經常出入中環的白領,每次遊行也穿得較 樸素,但昨天所見不少上街女士,穿得頗莊重。其次是遊行路線沿途一些較為高檔的食肆,也坐滿休息的市民。那些餐廳的下午茶餐也要40至50元,收費絕不便 宜,但依然其門如市。就連在反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甚落力的學民思潮,其召集人黃之鋒亦認同,昨天很多上街的都是中產家長。

那麼為何中產家長 要上街?德育和國民教育科的爭議並不始於今朝,去年5月時,課程發展委員會公布這科目的課程指引諮詢稿,結果惹來強烈反彈,甚至演化至後來有中聯辦宣傳文 體部部長郝鐵川在微博上直認國民教育就是「洗腦」,令港人意識到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本相。中文大學香港教育研究所曾榮光教授,去年在《教育學報》詳細分析 國民教育科問題所在,他的論文名為〈香港特區國民教育的議論批判〉。

文章開首,曾教授已介紹「洗腦」概念。他解釋,「洗腦」一詞實是上世紀 50年代冷戰時期美國人的反共詞藻(anti-communist rhetoric),最早見於Edward Hunter在1950年對剛建政的中共政權進行思想教育的負面報道,加上後來不少美軍在戰場上變節投共,更多人相信他們被「洗腦」。他坦言,不少人如何 志平在報章撰文,指「教育,說到底,還不就是洗腦」(持類似論調的還包括郝鐵川、劉迺強和那個曾賄選的姜玉堆),但事實上,「教育根本就不應該被視為思想 的控制、禁錮與複製,相反應該是一種解放思想、釋放潛能、誘發想像的活動」,所以他提倡把對國民教育的批判,重回教育、課程與教學的討論。

正 如對香港中產素有研究的香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呂大樂所言,香港中產大量形成於70年代。今天的中產,大部分是六十後、七十後,他們的父母往往有強烈政治立 場。這批六、七十後,及後憑着個人努力和香港發展機遇而獲得更佳生活條件,社會地位亦向上流。在他們求學時期,英國人教育雖然不鼓勵他們認識中國,但同一 時間,英國人也毋須當時的莘莘學子學習愛英女皇,要對米字旗「感動」等等。

這些中產人士正正明白,避免對政治過分熱情,接受良好西式教育, 就是中產成功之道;同時間社會也毋須政治化。正如呂大樂分析,在那個大量形成中產的七十年代,對香港意味着三件事:一是經濟進入飛速發展期;二是社會因成 立廉政公署日益走向公正、開放和廉潔;三是政府開始推行公屋、義務教育、新市鎮等系列民生政策。呂大樂正認為,這三大情況恰恰是一個社會大規模形成中產階 級的必需土壤─快速的經濟增長,為個人發展提供了更多機會;公正清廉和開放的社會,使多數人依靠自身努力改變命運成為可能。反之,愛國、鮮明的或左或右的 政治立場,並不存在於中產對「成功」的詮釋。

事實上,連內地學者也明白香港中產有這樣的特點。華南農業大學副教授王建平,在其《社會變遷中 香港中產階層的形成、特徵和啟示》一文中,正正指出「香港中產階級深受西方社會影響,成長過程中,他們參與建立了為開放社會所需要的價值和文化規範,包括 公平競爭、流動的機會與開放的社會制度。」

現時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正正顛覆中產賴以成功之道,而中產另一個特質,就是相信成功路徑是可複製 的。這點並不難理解,中產相信「奮發向上」,以個人努力改變命運,所以即使時代不同,他們依然謹守這項原則。而當德育及國民教育科不但要求他們的下一代作 政治表態,甚至顛覆中產求學時所學的核心價值,以至影響他們子女繼續向上流的機會,中產的激烈反響絕對有迹可尋。

大部分社會學學者都相信,穩定中產有助穩定社會。然而,對梁振英政府而言,新班子上任未足一個月,已大舉上街反對政府政策,絕不是好消息。上一次中產出動,要數03年七一50萬人上街,而最終的後果,便是時任特首董建華因此而「腳痛」提早下台。


from 政經評論 http://kurtlau.blogspot.com/2012/07/blog-post_6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