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July 2012

洗腦及宣傳—中共維持管治合法性的工具

開放雜誌的轉載文章<洗腦,怎樣被洗腦?>有這樣的一段話:
二十世紀後,中國對世界文明的貢獻少得可憐。但是有一個橫越心理學、生理學、社會學、政治學的名詞,被全世界廣泛使用。它起源於中國,發揚於西方,而又「出口轉內銷」,應用於中國。這個詞就是我們常說的「洗腦」。
如所周知,中共在建政之前,便已經是一個精於思想控制的組織,“延安整風”,“抓特務”,以至互相監督,互相告發,再加上毛澤東的個人魅力,在在使得中共黨員對毛澤東領導的中國共產黨保持絕對忠誠,服從。


而在建政以後,中共一貫自我宣傳為“中華民族的救星”,在學校裡推行政治課,向一代代的學生灌輸一切有利中共鞏固合法地位的思想。


對中國大陸本部推行經年,頗有成就的洗腦教育以及宣傳,毫無疑問的也會在中共管治下的其他地方—包括西藏和香港—推行。

先說西藏。

壇城沙畫--西藏宗教文化的象徵

對西藏有基本理解的人都會知道,這一雪域文明的核心是他們的宗教,宗教領袖和語言。然而,令人憂心的是,在中共當局的管治下,西藏人在宗教、精神以及日常生活等方面所受的干預力度越來越強。當局隨意關閉藏人自己開辦的學校,限制(或禁止)藏人說自己的語言,舉行他們世代以來一直奉行的宗教儀式,更迫使藏人批判他們最尊敬的尊者達賴喇嘛。

近年,在接近50人自焚之後,西藏當局並未改弦更張,而是打算進一步加強對西藏那種令人窒息的控制,“新上任的中共西藏黨委書記陳全國就要求‘在全西藏120萬平方公里的遼闊疆域上聽不到達賴的聲音、看不到達賴的形象’,並且要引導藏人“从小感党恩跟党走”。

西藏的洗腦教育
目前西藏的情況,在網上能找到的資料不多,只能根據一些圖片,字句做推論。
高舉毛澤東畫像的藏人男孩

在唯色女士的推特上,出現了這樣的一幅圖片,一個藏人男孩高高舉著毛澤東的畫像。
最初看到這照片時,筆者只是覺得很過分,但並沒有細想這圖片可能—只是可能—顯示了正在西藏發生的事:中共的洗腦教育在幼兒園便已經開始。可以推測,這些小孩正被教導要尊敬以至崇拜毛澤東。
據知名藏人作家唯色女士所知,“西藏的大中专学校有军训”。
可以說,這樣的教育實質上就是要使藏人否定自己的宗教、文化以至身份,轉而認同毛澤東,認同自己是中國人—而不是藏人—而且是已經有被成功洗腦的個案
例如:唯色女士在其詩作《西藏的秘密——献给狱中的丹增德勒仁波切、邦日仁波切和洛桑丹增》中有這樣的一段:
一个新华社的记者,一个藏北牧人的后代,
在中秋之夜喷着满口的酒气,用党的喉舌呵斥我:
“你以为你是谁?你以为你的揭露就会改变这一切吗?
你知不知道我们才在改变一切?你捣什么乱?”
我的确犯规了吗?我想反驳,却从他的嘴脸看出走狗的凶相。
而更多的人,更为严重的捣乱,是不是足以被清除出局?
(http://map.woeser.com/?action=show&id=455)
又例如唯色女士 (@degewa) 和網友 (@shangguanluan) 在推特 (twitter) 上的對話:
@shangguanluan 刚刚在一个群里,几个藏人学生在发保卫钓鱼岛的愤青言论,偶很惊讶,说:你们自己的文化都快保不住了,你去保卫一个遥远的岛?你们僧人的火没有把你烧醒,几张PS的民族主义图片却让你“觉醒”?
@degewa然后他们说啥了没?
@shangguanluan 他们说难道我们就没有关心国家领土和主权的义务和权利了吗?难道我们不应该把大是大非搞清楚了再去关心身边的人吗…
假以時日,西藏本地的藏人都被洗腦了,當地的西藏文化便再難保存。而獨特、無可替代的西藏文明便會因為沒有下一代來繼承而在西藏本土消失。

洗腦教育在香港:將於2012年9月在香港推行的“國民教育”
看到前述“从小感党恩跟党走”這句話,筆者同時也想到了近日在香港引起很大爭議的“國民教育”,其教科書內容一邊倒的述說中國的功績,批評多黨制政治模式,還把中共說成是“進步、無私、團結的執政集團”。而在剛過去的一個公眾論壇上,為推行“國民教育”“護航”的小學教師,是“國民小先鋒”的副主席。

網民翻查資料之後,發現那個制服團隊於2007年成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一個少年兒童組織。標誌是佩戴黃色領巾,旨在加強愛國主義教育,類似於大陸學校的少先隊組織” 。其訓練內容包括踏正步,學習毛澤東書法等等。


令人驚奇的是,這樣一個“國民小先鋒”在香港成立多年,卻竟然沒多少人知道它的底細,以及具體的訓練活動。有香港網民在知道這些之後,把“國民小先鋒”比作日本在1930年代推行的“國民教育”。




在香港,一個媒體及公民社會相對發達,而且開放的地方,這樣的組織可以存在數年而鮮為人知。而最令人擔心的是,通過這種“軍訓式教育”來洗腦,效果是最好的。因為,就如一位香港網民所寫的那樣:

“在強調紀律和服從的團隊中,學員(還要是小學生)很自然會把所有政治培訓內容照單全收,因為那是命令和訓練的一部份,是不容質疑的。”(出處

洗腦的可怕之處
一個曾經在中國親歷洗腦課程的博客這樣寫:
“最怕的是滲透式的洗腦,表面看起來持平中立,也沒有教條式的東西,但每天偷偷地給你腦子裡滲透一點諸如「中國共產黨好」、「中國在崛起」的零碎訊息,這些零碎訊息組合起來其實就和「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甚麼兩樣,這種訊息接收得多,腦就壞了,而且這毒不是急性毒,而是漫漫滲透到你的骨髓裡,很難救治。正如讀香港的報紙,不怕大公文匯,怕的是星島日報。滲透洗腦在香港其實一直都有,比如很多中小學都會在假期搞甚麼國情班,多數是有甚麼組織提供資助的,跟建制派政黨愛搞的蛇宴差不多,很便宜很有吸引。別小看那麼短短幾天,許多學生就是這麼在大陸走一趟,親身感受到祖國的強大,回來就默默愛國了。”
http://www.rapbull.net/posts/2693

“共黨之洗腦,目的絕不在於令國民都相信共產主義,而是令國民都相信共產黨;也絕不在於把國民變成心懷共產主義的理想主義者,而是令國民變成金錢至上的經濟動物,李純恩說到的 iPhone 黨其實正是共產黨洗腦的結果,只懂得物質享受的國民,是最容易控制的。”
“真正可怕的不是那些打明旗號的洗腦--開宗明義的洗腦放在多元社會不僅惹笑,而且可以防也容易防,真正可怕的是暗中進行的潛移默化式洗腦--而這種洗腦在香港早就有,絕非開了國民教育才有。你看看余綺華搞的「國民小先鋒」,早就有的東西,這些偷偷搞的才可怕,許多家長以為這樣能訓練學童的紀律,還大力支持,他們哪裡知道這些就是洗腦。還有大大小小的中國夏令營、國情班,都是非常可疑的,許多家長當然也以為活動可以開闊子女的視野。” (http://www.rapbull.net/posts/2714)

一如在西藏那樣,中共在香港的洗腦也已經有了成果:
Hkgirl
“我覺得毛主席爺爺還蠻親切的”

在看了香港發生的事之後,“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在中學調研時表示,學校要高度重視黨建工作,積極發展學生黨員,建好建強基層組織,教育引導學生們從小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築牢反對分裂、維護穩定的思想防線”這段文字讀來更令人為西藏的下一代擔心。


如果類似香港“國民小先鋒”的組織也在西藏出現的話,下一代藏人給徹底洗腦的可能性無疑是會大得多的。因為,和香港不同的是,西藏基本上是封閉的,加上官方媒體近乎鋪天蓋地的宣傳和高度的監控,藏人的下一代要保有自己的思想是必然會更困難。

中國是西藏、香港的救星
為了使中國本部的人和中共站在同一立場,中共還會分別就西藏和香港作針對性宣傳,證諸以下中國大陸的人所說的話:

香港:
“在內地的網站上,有不少嘲笑香港人的話語。比如說,香港人整天就知道跟中央要權要錢,生活已經那麼好了,還貪得無厭。有的憤青甚至還說,香港人拿雞蛋碰石頭,遲早「我們」要把香港幹掉,叫他們再囂張。”
“「香港人為什麼要對胡錦濤示威?難道內地對香港還不夠好嗎?」這是我多年的疑問。如果不是內地,香港經濟早就不行了,香港人為什麼還要對內地這麼反感?”
(http://vicsforum.blogspot.hk/2012/07/blog-post_7186.html)
“你知道香港不交国税吗?你知道香港很多的公共服务比如国防,都是大陆在免费提供吗?如果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这些就要收税来维持,香港不过是占便宜了”(https://twitter.com/fufuji97/status/229598699599314946)


西藏:
“藏人不用工作的,每月拿2187元补贴,就转转经。把他们养起来,就像夏威夷土人,三代后他们必然灭绝。”
“藏人拿着全世界最好的福利,转转经,喝喝甜茶,还要闹独立,我一天不干就没钱,还有天理吗?”
(https://twitter.com/uponsnow/status/225810133723250688)


結語
這些大救星宣傳的目的都是要使中國大陸的人認為,中國於西藏、於香港都有莫大恩典,因此,中國管治西藏和香港是合情合理的,當地人不這樣想是他們不知感恩,於是中國大陸的人和西藏、香港的人之間就有了難以逾越的隔閡,中共的一系列措施導致了族群對立。由此也可以推論出,中共的洗腦和宣傳的副作用之一就是—種下不同族群之間誤解、甚至是仇恨。
Permalink | Leave a comment  »


from kriz cpec's posterous http://kriz-cpec.posterous.com/149907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