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July 2012

《纽约时报》过滤信息挡不住中国人“上街去抗议”

7月21日(周六)位于中国上海北部的一座海港城市启东,上千市民走上街头抗议政府批准的一个废水排放项目将污染他们居住的海港,破坏他们的生活。他们冲进市政府大楼、翻倒警车并与防爆警察发生冲撞。然后,启东市政府在当天很快宣布取消这个废水处理项目——人民的力量获胜。

《纽约时报》报导,尽管中国各地每年发生上万起民众抗议活动,但大多规模小、影响力弱,而且很快被政府压制下去。但事关环境污染的抗议活动则规模大、频率高、态势猛、影响力强,比如大连抗议石化厂项目、左潭反征地游行和本月初发生在甚邡的抗议冶金厂项目。上周发生在北京的暴雨灾害和政府对赈灾的拖延和无力让北京市民在网上的怒骂声高涨。

网络力量巨大 中国民众快速有序的组织起来走上街头

绿色和平组织东亚网站编辑Monica Tan在外交家博客上写到:“这些抗议活动反映出中国民众通过网络、微博、QQ和在线论坛的方式,能够很快聚集和爆发新的基层力量。这些自发抗议者在非正式的运作下,被组织的快速有序,完全不同于过去的工会或政治团体的那种正式的活动组织形式。”

Tan说,我们甚至在中国人“上街去抗议”的发展中看到了中东“阿拉伯之春”——在民众的声音无法通过法律渠道或其它正常方式得以表达时,人们采取上街去抗议和游行的方式发出自己的声音。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高级研究员Elizabeth Economy说:“现在的中国到处都能听到市民在网络发出的声音和在街道上表示出的抗议。”她说:“李源潮,这位中共最有权势的领导人之一,被猜测将进入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人选,最近在中共会议上说,政府应该‘听取和尊重人民的意愿’。这样的说辞经常能从中共领导人那里听到,但很显然没有一点效果”。

中共无视民众声音 一再压制和静音

一位中国微博客对发生在甚邡的流血抗议评论说:“政府一次又一次地无视民众的忍耐,现在是我们该独立行动的时候了。”抗议当天,《纽约时报》记者在游行集会地点发来报导——警察在现场警告,任何人通过互联网、手机或短信传播关于这次抗议的消息,都将受到“严厉惩罚”。
面对中国已有5亿多网民的事实,中国政府和中共宣传人还是对人民发出的声音不断惯用“老一套”做法——抵赖、安抚、高压、迷惑和过滤消息。对于网络时代的社会危机,中共还在利用手中的钝器不断进行打击。

如果越来越多中国人通过网络图片、视频和微博信息看到大量民众走出街头而且感觉到这种力量带来的效果在不断扩大时,中共领导集团,特别在今年秋天他们在举行18大之前,对民众的群体行为可能会更加关注。

共产党官员是一群秘密的、富有的、特权的和无所作为的阶级

55年前,南斯拉夫异见人士米洛万‧吉拉斯在他的“新阶级”一书中曾大胆的写道,共产党官员是一群秘密的、富有的、特权的和无所作为的阶级,而这正是当前让很多中国人对中共愤恨的地方。

北京的一位大学生,张悦然(音译)近日在网络上对中国的现象发表了很有深度的见解,她说每当中国政府面对社会事件或危机时,公众就开始猜测,网上的各种消息频现,这已经成为了一种惯例。她举例说,政府对近期发生在天津一个商厦火灾做出的反应——政府官员在医院躲避记者有关伤者情况的采访和律师只能在得到官方批准后才能接受采访,这一系列举动再一次激起民众对事件的猜测和网上的各种言论,人们认为“政府在掩盖事件真相,而事实情况很糟”。

中共对信息的过滤是一项大规模、有组织、具有军事精准化的工程

哈佛大学政治教授Gary King在对政府过滤信息的分析报告中说:“人们通常认为,反对政府的言论和网文没有必要被过滤掉。”但根据他们对中国政府过滤网络信息的监测显示“凡是对政府领导人、政策和国家有负面的、批评的甚至讽刺性的言论,一律遭到中国政府的过滤。政府甚至对代表和聚集社会力量的意见,无论其是否有道理,一律给予消音。凡是可能聚集和动员社会力量的言辞,甚至有利于其政府的言辞,也被迅速过滤掉。”

King对中国政府删除不受政府欢迎的网文和贴子的速度之快感到震惊。他说:“巨量的信息在24小时之内就被过滤掉,只有为数不多的不受欢迎的信息在5天后被过滤掉。这是一项令人吃惊的有组织才能完成的工程,要求具有大规模、军事化的精准性。”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31050?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