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July 2012

富二代蜂擁從政 窮二代情何以堪

內地富二代躋身政壇已成為趨勢,這些公子哥兒憑藉強大的經濟實力與人脈關係,一登場便跑進仕途高速道,將同齡人拋諸身後。但是,富二代政客怎麼會將執政為民記在心上?

陝西的「煤炭大縣」府谷縣日前查處了一名學歷造假的官員劉利榮,此人是縣司法局副局長,現年二十七歲,已任職兩年。調查發現,劉利榮高中、專科文憑全是偽造,其實連初中都未畢業,卻在二三年間從一名臨時工火箭式地提拔為司法局副局長,還被授予「陝西省普法先進個人」稱號。

劉利榮官運亨通,是因為他是當地響噹噹的「煤二代」,劉的父親資產過億,是府谷縣無人不知的煤老闆,其伯父也是影響一方的著名煤老闆,有着市、縣政協委員的頭銜。據悉,類似劉利榮這樣的官場「煤二代」在當地並不少見,一些八○後、九○後官員月薪不過二千元,開的卻是平治、寶馬、越野路華等豪車。

在富二代看來,富貴不分家,光有錢並不算有本事,能夠在衙門中撈個一官半職才能光宗耀祖,更重要的是,只有掌握權力,才能保護家族利益不受侵犯,才能實現富貴代代相傳。所以,很多富人想盡方法都將子女塞入黨政機關,提前佔位卡位,而且大灑金錢替他們跑官買官。

權貴世襲 權力自肥

這些年來,富二代瞄準官場的目標大致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共青團組織。由於團派在政壇最易得勢,當團幹部鍍金,便成為眼下大富大貴之家培養子女步入仕途的捷徑,很多人想方設法將子女送進共青團。譬如早前被曝光涉嫌抄襲學術論文的福建南平市委書記雷春美,她的兒子雷連鳴據說就是在裙帶關係的蔭護下,二十六歲便擔任福州團市委副書記。權貴家長為了讓子女青雲直上,利用手中的特權與金錢,設計官場晉升的路線圖和時間表。

另一類是政法機關,包括公安、法院、檢察院等部門。政法機構掌握司法大權,如果富二代穿上政法單位的制服,便可以法律和執法的名義,堂而皇之地謀取家族私利,並且利用強權機器,擅自「懲罰」不服管教的「刁民」。這也是許多司法單位淪為權貴的家丁,不遺餘力為既得利益集團保駕護航、鳴鑼開道的原因所在。

當今神州血統、財富和權力都可以世襲,彷彿又回到了「老子英雄兒好漢,老子壞蛋兒混蛋」的荒唐年代。對於絕大多數的「窮二代」而言,他們沒有「拚才」的平等機會,呱呱墜地就輸在起跑線上,要想出人頭地,必須付出常人難以想像的代價。社會公平講到底就是機會公平,當財富與特權奪走了窮人的夢想與希望,這個社會怎麼會有和諧可言?執政為民豈不成為一句空話?國家政權還不是淪為權貴集團的工具?



太陽報


from 明鏡新聞網 http://www.mingjingnews.com/2012/07/blog-post_39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