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July 2012

陳和順:捍衞核心價值 不存妥協空間

香港經濟日報 31-7-2012

星期日,9萬人上街遊行(編按︰主辦單位數字),要求特區政府撤回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特區政府拒絕撤回,只承諾在3年推展期外,再加上一個有廣泛參與的委員會去繼續收集各界有關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推行的意見。

北京政治任務 梁振英無力撤

這不令人意外。不要說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就算特首梁振英也沒有能力撤回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因為推行國民教育是北京的要求。對於吳克儉和梁振英而言,這是政 治任務,一切要聽指示。所以,吳克儉才要上京滙報,並且聽取最新的指示。而且,推行國民教育很可能是北京幾年前已經作出的要求,只是曾蔭權政府一味採取拖 字訣。梁振英繼任特首,當然明白這是一筆他要還的債。如果一旦遇上反對聲音,就扣擱置推行,豈不是失信於北京。

那麼,北京又願意放棄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嗎?我估計北京絕對不願意,而且在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一事上的態度堅決。為甚麼?北京已經承諾在香港特區落實雙普選。

2017年,香港特區將會實行第一次普選行政長官。2020年,立法會將要進行第一次全面普選。在北京作出雙普選的承諾之前,她已經千方百計要控制香港特區,因為在她的眼中,香港特區已經出了亂子。

視港顛覆基地 北京更要控制

2003年,在北京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居然有50萬人上街遊行,反對23條立法。在她的眼中,香港特區有發展成為顛覆國家政權基地的危險;就算沒 有這樣的危險,香港始終存在「政權回歸,人心未回歸」的問題。在北京眼中,香港是麻煩製造者,令中國在國際社會之中感到尷尬。

香港特區已經出了亂子,北京要控制。現在既然答應了雙普選,為免失控,就更加要控制。北京的控制是全方位的,包括經濟的控制、政治的控制、和文化的控制。 自從2003年七一遊行之後,北京在經濟方面的控制一直在進行。現在香港對內地的依賴,無論是自由行方面,還是金融方面,都是非常明顯的。在政治方面,中 聯辦對特區兩級議會選舉干預的傳聞,早已是甚囂塵上,包括培植政治上的親信,和大規模種票等等。

但是,北京對香港特區的控制還有一個缺口,就是文化方面。從這個角度看,國民教育的推行是迎接特區雙普選,北京加強控制的關鍵部署,必須落實。思想控制緣 於內地根深柢固的思維方式,也是內地慣常的政治操作方式,以補充經濟和政治控制的不足。所以,我相信北京在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一事上的態度堅決,因為這 個「陣地」不能不佔領,而且愈早佔領愈好。現在已經遲了,所以不可能再拖。

但是,從香港人的角度看,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危險也就在這裏,因為它衝擊了香港的自由,而自由是香港核心價值。對於香港人來說,國家認同並非甚麼天經地義 之事,一個人沒有義務認同國家。對於香港人來說,你愛國不愛國,只要能說出個道理來,大家都會尊重你。但是,你說自己愛國,卻說不出道理,大家會恥笑你。 如果你還說別人的腦袋有問題,要洗別人的腦,大家會害怕你。對國家是否有感情,是個人的事,不應通過政權以教育手段來達致。

思想控制迎雙普選

說到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爭議反映香港與內地在文化和價值觀方面的重大分歧。這條鴻溝不易弭平,但是,起碼特區政府、內地駐港官員和本地左派團體不要以 一種理直氣壯的態度來硬銷國民教育。如果處理得不好,事情的發展可以甚具爆炸性。特區政府承諾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有3年的推展期,而且會有一個有廣泛參與的 委員會去收集該科落實的意見,明顯是在拖延。

但是,北京必須認真面對反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意見,並且撤回國民教育的推行。第一,國民教育不能硬推,辦學團體、老師和學生有如此強烈的反對意見,北京 硬推只會帶來更多社會的撕裂。第二,更實際的是,9月立法會將要進行選舉,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爭議隨時變成選舉議題,衝擊本地左派的選情。老師和同學也將 在9月復課,到時動員能力只會更大,反對力量的規模也會更大,衝突會更激烈。

硬推國民教育 社會步向撕裂

對於香港人來說,此事關乎香港的自由和核心價值,沒有妥協的空間。2017年,特區將要進行第一次普選。北京的手會愈伸愈長,香港人也會愈來愈警惕,香港 與內地在政治力量方面、文化和價值觀方面的碰撞都只會愈演愈烈。未來5年,是捍衞香港人所珍惜的核心價值和生活方式非常關鍵的5年;香港人必須做好準備。

香港理工大學高級講師


from 政經評論 http://kurtlau.blogspot.com/2012/07/blog-post_98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