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July 2012

研究机构:中国劳工成本四年赶上美国

(北京综合讯)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劳动生产率增幅低于去年同期的同时,中国最低工资标准涨幅也在放缓,但仍处于高位。随着中国工人薪酬与社会保障的提升,一些研究机构相信中国的劳工成本可能在四年内赶上美国。

  据《光明日报》报道,日前,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例行发布会上宣布:截至6月底,全国有16个省(区市)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为19.7%。目前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深圳市1500元(人民币,下同,295新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市(14元)。

  据了解,从2012年1月1日起到6月30日,北京、深圳、新疆等16个省(区市)先后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

  以北京而言,过去12年,北京市已10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从2001年的每月435元月,到现在的每月1260元,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增长幅度达到189.65%。

  相比去年全国最低工资22%以上的平均增幅,今年上半年“19.7%”的增幅略有放缓。

最低工资标准上涨太快

  对此,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委员会会长苏海南指出,最低工资上涨19.7%,这个增幅仍然高于同期GDP增幅,高于劳动生产率的增幅,也高于“十二五”(中国2011至2015年经济社会规划)规划中提出的“年均增长13%”的目标。“因此,从总体上看,这样的增幅还是高的。”
当前一些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质疑,如果最低工资标准上涨太快将提高人工成本,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加速蔓延之际,提升最低工资标准应该慎重考虑。

  苏海南指出,最低工资标准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提高得过慢过少,就会影响低收入劳动者及其赡养人口的基本生活水平,挫伤他们的积极性,劳动者还可能“以脚投票”离开企业。如果提高得过快过多,就会给经济发展造成负面的影响,特别是在中国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情况下,还会影响就业状况。因此,对于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必须把握好度。

  另据澳大利亚联合新闻社(AAP)报道,上个月,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发表的研究报告预测,在未来四年里,中国的劳工成本将赶上美国,五年里将赶上欧元区国家,七年里赶上日本。

  该银行表示:“由于生产成本强劲上升,在中国生产将很快失去竞争力。”

  国际运动用品制造商阿迪达斯(Adidas)也曾经表示,其中国工厂的工人月薪至少为2000元,而柬埔寨工厂的工人,月薪相当于863元。

  不过,分析也指出,鉴于中国生产力的提高以及由于其他方面的优势,中国将能够继续吸引外国投资者。

  早在去年8月,波士顿顾问公司(BCG)也曾提到过与法国外贸银行类似的观点,该机构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大约到2015年,在美国一些地方生产产品,在成本上差不多与在中国一样。该公司报告表示,2015年,将是“中国制造中国消费、美国制造美国消费”的年代。

  上海美国商会今年2月发布的调查报告称,成本上涨、中国政府在管理规则方面的不确定性以及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力,是在华美国企业面对的几大挑战。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31126?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