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1 July 2012

深圳嘉纪印刷厂工人罢工并与警方发生冲突

星期一,深圳市宝安区嘉纪印刷厂的千余名工人举行罢工,抗议工厂搬迁却不给工人合理补偿。有报道说,当天在现场戒备的大批警察还一度与工人发生了冲突。

“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率先于周一发布了上述消息。报道说,深圳市宝安22区中粮嘉纪印刷厂的全体员工当天堵塞了工厂大门,工人们还挂出了“中粮嘉纪印刷厂违法搬迁不赔偿”等横幅抗议。

本台记者当晚致电所辖该厂区治安的新安街镇南派出所查询。值班人员证实,周一的罢工事件尚在处理当中:

“关于我们这边的事情正在处理中。”

关注劳工问题的“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当天通过电话向本台表示,嘉纪印刷厂的罢工事件起因与该厂没有按照《劳动法》有关规定支付员工补偿有关:

“根据新的劳动合同法,由于工厂的不正常结业,它是应该给工人补偿的。搬迁工厂是重大的劳动条件改变,工人是可以不跟着搬迁的。因为搬迁以后很多工人并不愿意跟着搬迁,工厂也会大规模的裁减员工,但并没有按照劳动合同法规定的给予员工合理的补偿金额,所以工人有抗议。”

刘开明还指出,中国经济尤其在近年面临结构转型和企业内迁的影响下,劳工权益的保护及补偿问题也日渐突出:

“从08年劳动合同法生效以来,劳动争议案件不断地增加,我们看2012年中国的劳动案件已经到达128万多宗,在各种民事纠纷中是占比例最大的。其中很大原因是2008年以后,我们的经济形势趋于严峻,倒闭的工厂、以及各种形式经营困难的工厂越来越多。这种情况下,我们虽然一方面有了更好的劳动法律,但是执法的环境并没有很好的改善,很多工厂并不会按照法律的规定给予工人补偿,包括今天的这个事件也是非常典型的。”

中国自2008年生效实施《劳动合同法》以来,以薪酬待遇为诉求核心的劳工群体性事件明显增多。根据中国全国总工会的统计,2010年上半年开始,中国地方政府相关劳动争议仲裁机构所受理的案件数量出现井喷趋势。其中深圳富士康公司员工连续跳楼事件、广东佛山南海本田停工罢工事件、吉林长春、云南红河州以及广东东莞出租车司机、客运司机停运罢运事件等更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中国劳工观察”负责人李强表示,中国近年由劳工维权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明显增多,其中一个最基本的特征就是中国劳工缺乏表达自身诉求的正常渠道:

“像深圳这次的抗议活动,或者是在中国的另外一些地区也有工人的罢工和抗议的事件。在工人的诉求没地方表达的情况下,工厂强行搬迁的话,这对工人的切身利益有很大的影响,工人只能通过这种抗议的方法来表达他们的诉求。政府对这种事情上没有一个规范的行为。目前官方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它没有去和工厂进行谈判或去听取工人的要求,而在很大程度上地方政府的立场还倾向于这些企业。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这种群体事件还会逐渐增多。”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也认为,如果工人能够自身成立权益组织并主动介入维权,将有助于避免群体性事件的升级:

“目前我们看到这么多的劳动争议案件,虽然说我们政府劳动部门,也包括工会扮演了一些积极的作用,但是工人依然处于极度的弱势地位,大多数工人的利益都是受到严重侵害之后,才会引起有关方面的关注,要求补偿。特别是工厂如果经营得很困难,实际上也没有办法补偿。所以解决的方案实际上还是让工人能够组织起来,能够应用集体的力量跟厂方集体谈判或者集体抗争,这是有效的预防发生劳动性案件的途径。”

“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的报道还说,深圳嘉纪印刷厂的现厂区占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拥有员工近1千人。周一的罢工引来大批警察在厂门外戒备,警方还一度与工人发生了轻微冲突。




from 看中国 http://www.kanzhongguo.com/news/12/07/31/461357.html?%E6%B7%B1%E5%9C%B3%E5%98%89%E7%BA%AA%E5%8D%B0%E5%88%B7%E5%8E%82%E5%B7%A5%E4%BA%BA%E7%BD%A2%E5%B7%A5%E5%B9%B6%E4%B8%8E%E8%AD%A6%E6%96%B9%E5%8F%91%E7%94%9F%E5%86%B2%E7%AA%81&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kanzhongguo%2Fwww+%28%E7%9C%8B%E4%B8%AD%E5%9B%BD%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