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July 2012

二次衰退是否意味着大萧条

华尔街见闻

By Paul Vigna

世界上经济总量排名第七的经济体,英国,或许将再次面临经济衰退。这也就是经济学界通常所说的"二次衰退"。大多数欧洲国家面临着与英国类似的问题。同时,我们希望找出欧洲和美国在此问题上的类似之处。

美国正遭遇着严峻的经济危机,经济复苏面临着强大阻力。无论是欧洲债务危机还是美国财政危机,均可将欧美推入经济衰退的谷底。美国经济周期研究所(Economic Cycle Research Institute)认为,欧美的经济衰退已成毋庸置疑的事实。

世界各大经济体普遍遭受经济衰退的影响,凯恩斯主义经济学所推崇的消费刺激计划也无法扭转当前经济局面。当全球经济遭遇二次衰退时,人们不禁要问,两次全球范围内的经济衰退(recession)是否意味着一次经济大萧条(depression)?

日本野村证券Bob Janjuah认为,目前全球经济普遍疲软并有继续恶化的趋势。全球经济复苏的最大困难在于需求的不足。

英国《每日电讯》Jeremy Warner认为当前英国面临着结构性的经济问题,并且该问题是根深蒂固的。当他谈到世界上其他发达国家时,他说"他们面临着巨额债务和深受重创的银行体系的困扰"。

美国在2008年通过拯救银行系统来努力缓解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并且希望通过消费刺激计划来度过"艰难时期"。不过,这个时期显然比政策制定者们期待的要长得多。

现在到反思的时候了,可是大西洋两岸的领导人们似乎并没有将这个议题提上正式日程。在美国,他们沉湎与于毫无意义的党派政治;在欧洲,他们热衷于毫无前途的民族主义。于是,人们期待一个真正有作为的央行行长。

前摩根士丹利亚太区主席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认为"美联储在胡闹"(The Fed is flailing)。他说,某种形式的量化宽松政策很快将得以实施,但那将不起任何作用。经济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消费者,而现在消费者却不消费了。他同时认为,消费者们希望清还债务并重新开始存款。而现在席卷全球的财政刺激计划将无法达到预期效果。

我们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已经五年了,而我们还需要若干年才能走出危机的阴影。这就是为什么美联储承诺将0利率政策持续至2014年;这也是为什么各国央行认为我们尚需几年的时间才能将国家带回到充分就业的状态;这还是为什么福特认为其在欧洲市场还将遭遇至少五年的寒冬。

这将是一段很长的时间。经济将在技术性衰退(technical recession)和技术性增长(technical expansion)之间反复波动。但是,仅仅通过对经济增长率和工资增长率的分析,大部分投资者恐怕难以判断当前经济属于技术性衰退还是整体性衰退。在二十世纪初的经济大萧条时期,曾经在1929至1933年间和1937至1938年间出现过技术性经济衰退。(注:技术性衰退指经济增长幅连续两个季度低于0%,但技术性衰退并不一定意味着经济整体衰退,需要加入其他因素来综合考量)

你将如何形容一个7至10年的经济低迷和薪水停滞的时代。"衰退"还是"萧条"?有时,情况或许会比"大萧条"期间更糟,但我们仍然可以期待萧条经济背后孕育的崭新时代。但是,"萧条"的评判标准不会因为时代的变化而改变。

Sent with Reeder
From 新獨立觀察 TWITTER : http://twitter.com/#!/NEOBSERVATION RSS訂閱:http://NEOBSERVATION.blogspot.com/feeds/posts/default 备注:1.发email到get@psiphon3.com获取翻墙软件赛风3;2.安装Wuala,查找和添加gfwblog为好友,可下载各类翻墙软件;3.通过http://www.feedmyinbox.com输入本站rss地址,可将本站的每日全文更新免费订阅至邮箱(无广告),绕过GFW审查;4.以上涉及email的部分,为了避免任何不必要的麻烦,强烈建议仅使用gmail,不使用国内绝大多数邮箱。5.如果打开网页端gmail存在困难,可以使用如thunderbird类的邮件客户端,或者在手机上使用邮件推送,那么可以安全方便地使用gmail。


from 新獨立觀察 http://neobservation.blogspot.com/2012/07/blog-post_83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