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July 2012

王東:全球經濟風雨飄搖——2012年上半年形勢分析與下半年展望

聯合早報 31-7-2012

全球寬鬆貨幣政策的競相實施,也有可能會引發又一輪的貨幣競爭性貶值,從而使各有關國家的貨幣摩擦升溫,逐漸演變成一場新的貨幣戰和彙率戰。同時,貨幣的競爭性貶值又可向全球轉嫁目前的種種危機,甚至將嚴重影響到金融體系脆弱國家的經濟和金融形勢,特別是威脅到新興經濟體經濟的復蘇和金融的穩定。

2012年全球經濟經歷了半年的跌宕起伏後,在濃濃的陰霾中留給下半年諸多的不確定性和懸念。當前全球經濟風險因素包括哪些方面?留給下半年的不確定性和懸念又是什麼?顯然, 2012年上半年全球出現的許多意料之中和意料之外的變化,形成了危害全球經濟復蘇的各種風險因素,而存留下的這些風險變化又是決定下半年全球經濟走向的關鍵性因素。

上半年全球經濟有驚有險

2012年上半年全球經濟的總體形勢,可以簡略地用風雨飄搖來形容並不為過,多種風險因素導致全球經濟有驚有險,加大了全球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

概括當前全球經濟風險因素,主要包括五個方面:

一是,經濟增速明顯減慢導致市場信心缺失,受其影響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和全球股市驟然風生水起。2012年上半年以來,全球經濟下行之憂彌漫全球,在極度恐慌的氛圍下國際金融市場動蕩不已,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和全球股市恐慌性下挫,投資者對經濟下行的憂慮難以消除。

二是,發達經濟體經濟下行嚴重,導致全球經濟走向不確定性更加突出。盡管在20126月的二十國集團(G20)墨西哥峰會上,各國就歐債危機引發的國際金融市場劇烈動蕩、發達經濟體經濟下行,以及全球經濟面臨的風險因素,承諾繼續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但是,各國對如何解救歐債危機、阻止發達經濟體經濟增速下滑,以及穩定全球經濟,未能拿出具體措施和辦法。2012年上半年已過,發達經濟體仍未從困境中擺脫出來。

三是,債務危機威脅著全球經濟和國際金融安全,歐債危機遠未結束導致發達經濟體國家人人自危。2012年上半年歐債危機的深度惡化導致歐洲許多債務高危國在經濟、金融、政治和社會各領域危機四伏,甚至涉及到歐元的存續。雖然歐元區解體或歐元崩潰的結論還為時太早,也不能懷疑歐元區和歐盟捍衛歐元區和歐元的決心與能力,但需要強調的是,歐債危機的深度惡化將帶來的後果不可低估,歐元區面臨著何去何從的選擇。

四是,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外部經濟環境變得更加嚴峻和復雜,甚至發達經濟體經濟增速的下滑不僅影響到了全球經濟的復蘇進程,也拖累著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經濟的正常發展,使2012年上半年全球經濟增速大打折扣。

五是,全球寬鬆貨幣政策集體亮相,但對全球經濟的刺激和市場的提振收效甚微。2012年上半年,由於全球經濟復蘇勢頭減弱,面對經濟復蘇與通脹矛盾,全球各大央行不得已紛紛選擇了寬鬆貨幣政策,然而並未因此而改變全球經濟和市場形勢,寬鬆貨幣政策的刺激作用似乎在漸漸減弱。

下半年全球經濟能否走出困境?

綜合上述風險因素分析,顯然這些風險因素能否消除將是決定下半年全球經濟的關鍵性因素,而如何消除或減少各種風險對全球經濟的干擾,世界各國又以怎樣的宏觀經濟政策修復全球經濟,這對世界各國決策層是一個不小的考驗。

在全球經濟下行和歐債危機發酵氛圍的烘托下,不能排除下半年國際金融市場仍然醞釀著新一輪的動蕩,顯然下半年的國際金融市場不會風平浪靜,稍有風吹草動便有可能再次遭受衝擊,全球股市則首當其衝,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的劇烈波動同樣難以避免,國際金融市場的風聲鶴唳也會使全球經濟雪上加霜。

此外,雖然全球經濟已步入復蘇的軌道,經濟二次衰退似乎也有悖論之嫌疑,但畢竟當前全球經濟增速嚴重下滑趨勢已顯現端倪,經濟二次衰退的可能性越來越大,全球經濟再度反復和國際金融市場出現動蕩的可能性依然不能排除。

在全球經濟下行風險有增無減的情況下,全球範圍寬鬆貨幣政策的集體出台,呈現新一輪寬鬆貨幣政策有擴大的跡像和趨勢,意味著世界各國將刺激經濟放在了首要位置,防範通脹似乎並非當務之急,然而其後續的影響是正面還是負面,目前還難於預料。

雖然全球集體加入寬鬆貨幣政策行列,是世界各國攜手共同應對經濟疲弱的國際合作行為,在一定程度上能夠刺激經濟的復蘇,但對此也有人擔心,全球範圍新的寬鬆貨幣政策導向,將導致刺激經濟與通脹矛盾進一步加劇。

顯然,全球範圍新一輪的寬鬆貨幣政策風潮,有可能會帶來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在下半年出現新一輪的波動,並導致全球性通脹抬頭。如果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波動進一步加劇和通脹壓力增大,必將給全球經濟帶來新的問題,或是顧此失彼。

另外,全球寬鬆貨幣政策的競相實施,也有可能會引發又一輪的貨幣競爭性貶值,從而使各有關國家的貨幣摩擦升溫,逐漸演變成一場新的貨幣戰和彙率戰。同時,貨幣的競爭性貶值又可向全球轉嫁目前的種種危機,甚至將嚴重影響到金融體系脆弱國家的經濟和金融形勢,特別是威脅到新興經濟體經濟的復蘇和金融的穩定。

與此同時,由此引發的貨幣戰和彙率戰也有可能會演繹出新一輪的貿易戰,各國間的貿易摩擦不僅會通過貨幣貶值和彙率施壓的表現形式反映出來,也會通過其他摩擦的方式體現出來,從而導致世界貿易發展受阻,嚴重危害全球經濟。

此外,除了寬鬆貨幣政策外,世界各國領導人能否拿出其它更有效應對的具體方案,避免歐債危機進一步惡化和全球經濟可能出現二次衰退,人們拭目以待,期待著2012年的全球經濟有一個較為圓滿的結果,至少不會重演2008年的金融危機和經濟衰退。

作者任職於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


from 政經評論 http://kurtlau.blogspot.com/2012/07/20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