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1 July 2012

日经中文网:启东事件沉重打击王子制纸

日本王子制纸的中国业务开始罩上阴影。日前,江苏启东爆发了抗议该公司排水管建设项目的数千人规模的抗议活动,南通市政府已决定中止排水管建设计划。王子制纸曾计划2013年投产制造原料纸浆,以一条龙生产体制以提高竞争力,但此次的意外可能会使投产时间延后。

王子制纸计划扩建南通工厂

  王子制纸7月30日宣布,自28日起处于停工状态的南通工厂“将在31日重新开工”。但问题并未结束。日本纸品流通业企业的一位高管担忧地说:“王子制纸的中国业务有可能会迟后”。

  王子制纸原定2013年在南通工厂建成蒸煮木屑抽取纤维的纸浆制造设备。目前是用进口纸浆生产印刷用纸。如果从纸浆开始生产就能提高成本竞争力。

  当地居民认为纸浆设备产生的废水排入海里会造成环境污染,因此抗议建设排水管。但王子制纸表示,在该工厂申请许可时,“前提就是纸浆设备出来的废水经由排水管排入海里”。负责建设的市政府也已经开工,但由于抗议活动已停工。

  据悉,为打破僵局,王子制纸已经开始和南通市政府商讨寻找解决方法。目前,南通工厂的废水净化后排入长江。王子制纸在日本也是提高纸浆废水净化度后排入河流,估计在南通也将提议同样的方案。

  但南通市政府的态度尚不明朗,无法预测协商无疾而终时下一步棋该怎么走。

  南通工厂是王子制纸在世界最大纸张消费国中国的业务基石。该公司当初的计划是在相当于44个东京巨蛋体育场大小的工厂内,投资20亿美元建设2条印刷用纸生产线和原料纸浆设备。新工厂的规模仅次于位于北海道苫小牧的王子制纸的最大工厂。南通工厂现在的开工率为7~8成。

  王子制纸还考虑如果南通工厂的竞争力提高,将在中国市场销售的纸制品出口到亚洲其他国家。

  日本2011年的纸与纸板的需求约为2787万吨,与2000年相比减少了12.9%。预计市场今后也将长期低迷,因此加快进军海外已经成为日本造纸业共同面临的课题。此次动荡虽然也有被卷入南通市居民对市政府不满情绪纠结中的一面,但也再一次彰显出中国业务的艰难。

来源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31198?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